四川新闻联播丨端牢全川百姓饭碗 我省粮食产量再上700亿斤

日期: 2021-01-13 浏览量:1135 来源: 四川观察 分享:
【字体: 打印

我省是农业大省,农业基础地位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夯实生产基础、提升综合产能,我省在2020年,这个疫情与灾害迭加的多灾之年,实现了粮食产量705.4亿斤,同比增加5.7亿斤的好成绩,这也是时隔20年,四川粮食产量再次突破700亿斤大关。

这几天,在眉山市洪雅县新庙村,几台挖掘机正隆隆开动,将一块块原本“巴掌大”的零散土地,改造成相连成片的“宜耕田”。

眉山市洪雅县洪川镇新庙村村民王义川说:“高标准农田建成以后,我们的土地变好了,从种到收所有的机械都可以下地了,我们算了一下,每亩产量可以提高15%左右,相当于每亩增加收入200元。”

要想稳定增加粮食产量,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2020年,我省下达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383万亩,为历年新高。眼下,全省各地正抓住冬春农田水利建设的时机,全面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提高农田质量和种粮效益。

大春粮食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的八成以上,去年初,我省在全国率先提出,大春粮食要扩种增产100万亩,并将任务层层分解下达到地方,扩种哪一块地,大概能增产多少,细化的任务让基层农业主管部门人员心里都有了数。

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金华说:“通过代耕、助耕等多种形式,整治撂荒地复耕,做到了应种尽种、种满种尽。经过上下的共同努力,粮食生产完成了面积扩大50万亩,产量增加5亿斤的任务。”

我省每年都会筛选一大批主推农业科技,暗化育秧、集中育秧、无人机防治病虫害等一批轻简化栽培管理技术,陆续走进巴蜀田间地头。除了各种先进农业科技广泛应用,良种的推广同样功不可没。

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金华说:“我们坚持“良种、良法、良壤、良制、良机”五良配套。比如在良种上,育种单位经过多年的努力,育成了一大批优质品种,比如水稻,我们进行了两次“稻香杯”评选,评审出48个品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20年,我省全年粮食种植面积达到9519万亩,产量突破700亿斤,统计显示,一颗良种对粮食产量的贡献率甚至能达到45%以上。目前,我省已开始全面布局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近日,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在成都邛崃开工建设,涵盖农林牧渔草领域,集收集保存、研究利用与科普展示三种功能为一体,将于2023年建成投用。

省农科院副院长杨武云说:“农业上,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基因推动一个产业。(资源库)建成后,将成为我们全国唯一的一个综合门类齐全的省级库,将促进我们种质资源的保护、创新、利用,对我们四川及西南农业种业的发展和农业的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