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县建峰镇碾子村:种好地苦胆过上甜日子

日期: 2021-01-13 浏览量:2033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碾子村地苦胆产业园

    “搭架的时候不要插在中间,小心插根上了,天气越来越冷,要盖些草给地苦胆保暖。”仲冬时节,青川县建峰镇碾子村第一书记董晓宇仔细叮嘱正在管护地苦胆的村民做好冬季管护的一些注意事项。

    近日,记者走进建峰镇碾子村,只见村庄里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田边地角都摆放着各色种植了地苦胆的盆盆罐罐,远处地苦胆产业园区内一盆盆统一着装的地苦胆整整齐齐的排列在园区里,在冬日萧瑟的土地上,依旧焕发着勃勃生机。

    地苦胆别称青牛胆,可治疗急慢性扁桃体炎,痈疽疔疮,急慢性肠炎等。碾子村为什么选择发展地苦胆中药材种植?

    “碾子村有种植地苦胆的基础,而且地苦胆易于管护,经济效益高,技术含量低,男女老少都可种植。”建峰镇碾子村第一书记董晓宇告诉记者,乡、村两级干部在充分调研与征询群众意愿基础上,结合碾子村实际,制定了发展地苦胆种植增收的工作思路。“我们村都是坡地,种植农作物产量低,一年到头赚不了多少钱。而且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务工了,村里劳动力严重不足。”

    “总共种了200多盆地苦胆,每盆大约可收4斤左右,每斤最低可收入60元,而且地苦胆的叶藤果根都可以卖钱。”74岁的贫困户李金莲年纪大了,加之患有脑血管疾病和高血压,干不了重活,她说,“地苦胆盆就放在房屋后面,不出家门就可以管护。”

    2019年,碾子村申请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50万元,采购种植地苦胆塑料花盆3.5万个,地苦胆种子2500斤,建立了地苦胆产业园区。截至目前,碾子村共种植地苦胆8万余盆。预计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地苦胆产量32万斤、产值1920万元,人均增收9000余元。常年安置周边农民务工260余次,带动当地贫困户39户135人就业。

    近年来,青川县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重大机遇,深化产业发展,使用浙江帮扶资金1.353亿元,组织实施帮扶项目68个,通过股权量化、土地出租、就近务工就业等利益联结方式带动贫困人口26147人。

(记者苟小华)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