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关键,全力做好“十四五”时期 农业农村工作

日期: 2021-01-08 浏览量:1405 来源: 朝天区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朝天区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农业农村部“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工作6个关键词:“保供、衔接、禁渔、建设、要害、改革”,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落实,结合朝天实际构建朝天区“三农”工作发展新格局。

(一)抓供给。确保全区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抓粮油、稳生猪,持续壮大核桃、蔬菜、畜牧、食用菌、蚕桑等特色产业,建成成渝双城经济圈有机产品重要供给地。稳步发展冷水鱼、笋用竹等其他特色产业,着力产业转型升级、品种改良、结构调整,努力实现高质量保供,既保数量,又保多样、保质量。

(二)抓衔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抓好产业、新村、集体经济扶贫专项,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同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脱贫攻坚政策平稳转型支持乡村振兴,像搞脱贫攻坚一样搞乡村振兴,加快全区农村农村现代化进程。

(三)抓禁渔。长江“十年禁渔”是党中央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大决策,是推动长江共抓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区禁捕工作已全面铺开,正式吹响了禁捕持久战的号角,农业农村部门将坚决落实各级决策部署,确保“禁渔令”落地落实,防止“禁令虽下,偷捕不止”现象发生。

(四)抓建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乡村建设行动”,从多个方面对乡村建设发展提出了目标和要求。朝天区将因地制宜,加快编制县域村庄布局和村庄建设规划,把硬件建设好,把软件开发好,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推进农村移风易俗。

(五)抓要害。解决好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问题尤为重要。种子方面要实现重要农产品的种源自主可控,耕地方面要稳数量、提质量,守住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朝天区坚守耕地红线和基本农田红线,狠抓种子管控,同时推进创新驱动、科教兴农、人才强农,不断提高全区农业机械化信息化水平。

(六)抓改革。围绕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深化新一轮农村改革,着力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动力活力。朝天区坚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着力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落地见效。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