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彭店乡:“领办+协作”壮大村集体经济

日期: 2021-01-04 浏览量:1731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回引能人示范带,因地制宜兴产业,苍溪县彭店乡——

“领办+协作”壮大村集体经济

    张罗人挖起三根松猕猴桃脱贫产业示范园里套种的杉树苗,打捆、装车,再仔细察看安装在园区的避雨大棚有无破损……元旦节前后,李荣很是忙碌。

    350亩长势良好的园区,去年猕猴桃初投产便产鲜果30吨,纯收入25万元。这也让李荣搞好猕猴桃产业的底气更足,在他看来,“我是一名党员,就得带头把大家选准的产业搞好!”

    51岁的李荣,是苍溪县彭店乡吴垭村人,2016年作为能人被回引到村里发展猕猴桃产业,并被培养为村两委后备干部。目前,他通过创办三根松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按照“村集体+业主+农户”分红模式,让村集体经济年增收6万元以上。

    2017年1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考察时指出,农村要发展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好班子和好带头人。

    不只是李荣,2016年以来,该乡根据市委市政府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培养产业发展带头人等的安排部署,积极回引创业农民工47人,培育致富带头人64人,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4名。

    彭店乡党委书记袁华涛介绍说,有了能人的示范带动,他们抢抓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因地制宜发展猕猴桃、雪梨种植等产业,并以党支部、联合社、党员大户领办,有效盘活低效林、撂荒地、低产园,在吴垭村等4个村建起集体经济产业园,以往仅靠土地租赁、资产出租等方式获得村集体经济收益的局面正被打破。

    截至2020年12月初,彭店乡新建猕猴桃标准化基地1200余亩,低产园改造3000余亩;新植苍溪梨1100亩;新种植菊花、川明参、黄精、白芨等中药材4500余亩……其中,党支部领办建起青柏村猕猴桃产业园50亩,联合社领办建起小梁村果药套作园110亩,党员大户领办建起三根松脱贫产业示范园350亩,浙川扶贫协作建起东岳村水产养殖基地100亩、吴垭村猕猴桃基地480亩。

    2020年以来,4个村集体经济产业园初见成效,为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余元,特别是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的带动,308名贫困群众人均获得分红329元。

    吴垭村72岁的贫困户刘贤富如是说,“自家的4亩猕猴桃卖了3万多元,没有想到的是村上还有分红……这下日子有法过了,要感谢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哦!”

(记者唐彪)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