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 我市特色农业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

日期: 2020-12-29 浏览量:1627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未来可期   大美乡村大有可为

我们的“十三五”特别报道之农业篇

 

       放眼广袤的田野间,五年来,我市农业农村发展亮点频现:从增产到提质,农业供给能力稳步提升;从产业到就业,脱贫增收的内生动力越来越强;向改革要红利,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农民生活水平持续向好。

       五年间,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收入显著提高、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支撑。

 

青川三锅现代农业园区食用菌种植基地

 

旺苍木门茶叶现代农业园区一角 谢谦摄

 

朝天曾家山成功创建中国农业公园

 综述

       放眼广袤的田野间,五年来,我市农业农村发展亮点频现:从增产到提质,农业供给能力稳步提升;从产业到就业,脱贫增收的内生动力越来越强;向改革要红利,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农民生活水平持续向好。

       五年间,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收入显著提高、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支撑。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农村经济发展快速

    “预计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将达到170亿元,较2015年增长70.4%。”据我市最新统计显示,我市经济五年来呈快速增长态势。今年,预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14370元,较2015年增长60.7%,增速连续7年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由2015年的2.64:1缩小到2019年的2.55:1。

    经济持续向好,离不开产业的带动。我市创新建立“三园联动”产业扶贫模式,19.2万人依靠产业脱贫,占脱贫总人口55.33%。2017年全国产业扶贫现场观摩会、2019年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在全省产业扶贫工作考核中,我市连续3年获得第一名。

    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生猪实现稳产保供,群众“米袋子”“菜篮子”得到有效保障的同时,我市还围绕现代特色农业“7+3”产业体系,推动构建“一区两带七集群”发展格局,七大特色产业规模、产量大幅提升,“广元七绝”“广元黄茶”等农业品牌持续擦亮。除此之外,新建高标准农田117万亩(累计达到215万亩),建成现代农业园区115个,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526个,成功创建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一系列高质量创建中,广元取得突出成绩。

    “一区两带七集群”发展格局形成集群成链让乡野生金

    产业旺起来了,农户富起来了,集群成链便成了园区产业增值的关键。

    近年来,我市坚持产加销、农文旅融合,推动集群成链发展,大力建设以利州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的“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和大蜀道、嘉陵江为主线的“两大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带”及广元富硒茶、苍溪红心猕猴桃、朝天核桃、道地中药材、广元山地蔬菜(山珍)、生态生猪、剑门关土鸡为重点的“七大百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推动形成“一区两带七集群”发展格局。以园区为重点,推行种养循环、绿色生产,大力发展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39家,围绕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挖掘乡村多种功能和价值,推动现代农业园区“景区化”建设,在园区中建成4A景区5个、3A景区20个、省级农业公园5个,苍溪县建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朝天区曾家山建成中国农业公园,全市建成美丽田园“十乡百景”50个。

    目前,苍溪红心猕猴桃、朝天核桃成功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成米仓山茶叶、剑门关土鸡等4个四川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白叶一号”茶叶落户青川县,正续写“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新故事。(记者 曾媛)

    农村工作亮点频现

    人居环境追随“向往的生活”

    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率达到55%,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0.3%,主要农作物良种实现全覆盖,七大特色产业全部建有科研院所

    ……

    五年来,全市农业现代化迈上新的台阶。如今,我市县级以上龙头企业有212家,国家级示范社28家,省级示范社136家、家庭农场124家。

    随着农村大环境的持续向好,农村人居环境也得以明显改善,乡村振兴得以实现良好开局。建立“1+5”推进机制,健全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制度体系,实施“十大行动”,开展先进示范创建,7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行先试试验区进展顺利,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3个、示范村27个。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4+2”专项行动和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六大行动”中,全市农村垃圾、污水有效处理面分别达到90%、60%,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

    除此之外,全市农村改革不断创新突破。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承包土地确权颁证,被表彰为“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市”(全省唯一)。圆满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推进国家试点,率先完成全域产权制度改革,被评为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先进单位。

    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一股股强劲发展的脉动。这一些置身山间田野的感受,无不让人真切体会全市“三农”事业更强的产业动能和更优的人居环境带来的活力。这五年,全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好愿景正得以逐步实现……

    父子同心战贫困   幸福来敲门

    讲述

      记者曾媛

    初冬,清晨第一缕阳光刚穿过云遮雾绕的苍溪县龙王镇五台村,62岁的张培德和儿子张平便早早起床,简单吃过早饭,扛着锄头,提着化肥,来到家门口的苗圃基地,50亩的苗木在寒风下精神抖擞、亭亭玉立,松土、施肥、修剪......父子俩动作轻快又麻利。

    看着长势喜人的苗木,老张高兴地向他的帮扶责任人苍溪县审计局李升介绍,“在经过几个月的培育,来年春天,按照一亩3万元的价格,这嫁接成品苗木大约能卖100多万元。”

    张培德和老伴患有慢性疾病,儿子张平为照顾父母,只能在家附近打零工。一家人以前仅依靠农闲时零工收入和耕种5亩薄田维持生计。2014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仅1890元。

    2014年,老张为摆脱看天吃饭、靠地打粮的拮据,在亲友的帮助下借款2万元,种起了芍药、当归等中药材,但由于一没经验二没技术,最终所有的投入化为零。

    “五台村属高山村,无论是海拔高度还是土壤性质、气候等条件都特别适合苗木和中药材种植。”经过审计局驻村工作队多次市场考察并结合老张实际情况,确定将苗木种植作为老张家脱贫的主导产业。

    在给老张吃上“定心丸”后,说干就干。2015年初,借助扶贫政策,老张申请了5万元贴息贷款,村委会协议苗圃种植土地50亩,建成苗圃基地。埋头苦干了一年,翌年,老张有了6万元利润。尝到甜头的他全身上下都是劲,开始盘算着如何扩大种植规模。

    2016年,苍溪县把“打造中药材百亿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特色产业,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利好。老张看到了发展机遇,打起了承包荒山种植中药材的算盘,也豁亮地吆喝起“我也要让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道路不通,就雇当地村民背树苗上山;为栽种管护方便,夫妻俩搬回老房子居住。在政策和技术的扶持下,老张还改良了种植技术,采取“药+N”套作新模式,同时采用“长短结合”的种植方式。现在,山上500亩药材,经济价值近200万元,平均年纯收入近15万元。

    经多年辛勤打拼,老张家甩掉了贫困帽,而他的儿子张平,如今正靠自己的“手艺”成功转型,靠根雕技艺迈向了新生活。

    “我做根雕完全是一门爱好,有时间就琢磨,最大的特色就是尽量保留其原有生态,不破坏树根天然灵气……”如今,不善言辞的张平,凭借自己的所思所学,潜心根雕,依托线上销售,其根雕生意越来越红火,年收益5万元以上。

    如今的老张家吃上了“产业饭”,端起了“致富碗”,走上了“小康路”。

    未来,乡村振兴路上,他们父子还将继续比肩,开启幸福……

    “三农”大跨越乡村新气象

    点评

    田振宇

    “十三五”时期,特别是脱贫攻坚的实施,我市实现了从集中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的大跨越,辽阔的田野迸发出新活力新气象。

    高标准农田累计达到215万亩,建成现代农业园区115个,构建“一区两带七集群”特色农业发展格局,农业现代化水平迈上新的台阶;率先完成农村承包土地确权颁证和全域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垃圾、污水有效处理面分别达到90%、60%,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14370元,较2015年增长60.7%;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2015年的2.64:1缩小到2019年的2.55:1。

    展望未来,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一时代主题,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成渝地区优质绿色产品供给地。第一,制度激活力,持续深化农村“三块地”改革,完善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市场,构建城乡平等的要素双向交换市场。第二,人才是根本,以家庭农场为基础,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夯实乡村的微观市场基础;第三,产业唱主戏,发挥广元的绿色生态优势,以园区为抓手,发挥“三园联动”优势,带动小农户,促进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增强在成渝大市场的竞争力。

    (作者系广元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讲师)

    大事记

    2015年1月16—19日,全市确权登记检查验收现场会在旺苍县召开。

    2015年4月12日,朝鲜沼气生产技术与发展应用考察团一行,参观考察昭化区王家镇更新村沼气集中供气工程。

    2015年10月16日,农业部生猪无害化处理座谈会在昭化召开。

    2016年3月2日,旺苍县获评国家“平安农机”创建示范县。

    2016年6月30日,《广元市白龙湖亭子湖生态渔业发展工作方案》《广元市两湖生态渔业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出台。

    2016年7月18日,苍溪县红心猕猴桃龙头企业四川华朴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成功上市,成为全国首家猕猴桃生产企业上市公司。

    2017年3月,省农业厅通报表彰广元市农业局为2016年度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先进单位。

    2017年6月,我市参加国家食安办、农业部、国家食药总局举办的首个“双安双创”成果展,广元经验在全国推广。

    2017年7月28日,省农业厅下发《四川省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试运行实施方案》,确定广元市(青川县)作为国家追溯平台试运行试点单位(全国仅三个省,全省仅四个市)。

    2018年10月,广元市农业局荣获四川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李冰杯”竞赛先进集体,农业项目获得一等奖第一名。

    2018年12月27日,我市被评为“2018年度四川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突出单位”。

    2019年1月25日,广元市农业农村局正式挂牌成立。

    2019年11月,“苍溪红心猕猴桃”“青川黑木耳”“昭化王家贡米”成功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2019年12月,广元市农业农村局获2019年度四川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和现代农业冷链物流体系先进单位。

    2020年8月24日,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召开,省长尹力带队考察我市园区建设。

    2020年11月2日,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总结暨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对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和表彰。广元市荣获典型市表彰(全省唯一)。

    (记者 曾媛搜集整理)

    特色农业产值1000亿元

    展望

    到2025年,我市主要农产品供给质量和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值占县域生产总值的比重实现较大幅度提高,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绿色发展模式更加成熟,乡村就业结构更加优化,农民增收渠道持续拓宽。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持续完善,宜居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我市将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融合发展为路径,着力构建现代特色农业“一区两带七集群”。培育形成现代高效、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条完整、全省领先的现代特色农业“7+3”产业体系,特色农业产值1000亿元。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0%,农业科技贡献率和农业信息化水平均提高5个百分点。实现农药、化肥、农膜使用量负增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85%和91%以上。

    建成世界最大的红心猕猴桃生产基地,全省重要的高山露地绿色蔬菜、富硒富锌茶叶、道地中药材、核桃、油橄榄、剑门关土鸡、生态生猪肉牛羊和有机鱼生产基地,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优质高端农产品供应基地。 (记者曾媛)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市农业农村局提供)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