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十三五”期间食品安全满意率位列全省前三

日期: 2020-12-29 浏览量:1110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12月28日,我市召开了2020年食品安全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十三五”以来尤其是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全省民调显示,人民群众对我市食品安全满意率位列全省前三,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99.19%,位列全省第三。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我市食品安全工作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加强全方位全过程监管,重大食品安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主要体现在深化行政许可改革、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进“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等方面。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在全市规范化建设市场监管所64个,聘请城市社区和农村专兼职食品安全信息员(协管员)1700余名,织牢了食品安全监管基层网底。推进“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朝天区建成“阳光餐饮”手机APP智慧监管系统,利州区、青川县、朝天区开展了“农村群宴在线监管”试点。全市学校(含托幼机构)“明厨亮灶”率达100%、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率达100%,食品安全舆情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率达100%。
我市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称号,全市连续13年无一般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发生。2019年,全省民调显示,人民群众对我市食品安全满意率位列全省前三,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99.19%,位列全省第三。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考评,我市位列全省市()第五,被表扬为全省“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建立市县乡三级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群体性聚餐、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监管,督促市辖区1300余家餐饮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关停活禽宰杀点49个,隔离野生动物养殖场104家。
同时,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470家冷藏冷冻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全面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园)长负责制,采取“三强化一提升”工作措施,全市所有食堂实现“明厨亮灶”视频监控,99.86%的学校食堂量化分级定级达到B级和B级以上。积极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开出食用农产品合格证31.5万张,带证上市农产品11.5万吨,开展小作坊治理提升行动,打造特色小作坊40家。
另外,全年完成各类食品抽检12892批次,达每千人4.82批次,超国家要求每千人4批次 0.82个百分点。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米袋子”“菜篮子”“春雷行动”“你点我检你监”等专项抽检,发布食品抽检信息6573批次,开展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331件。省级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为99.78%,省级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为99.68%。我市被授予2019年度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市粮油质量监测站被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表彰为“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先进集体”。
(记者 张长春)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