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技”在手 就业致富有奔头

日期: 2020-12-28 浏览量:1100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发展特色产业、长期稳定致富,都需要人才。要培养本地人才,引导广大村民学文化、学技能,提高本领,还要移风易俗,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夕赴四川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语重心长地讲到。

    引进业主建设草莓现代农业园区,村集体坐收大棚租金;无偿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鼓励群众自主种植草莓;引导贫困户进基地务工,稳定增收……在朝天区中子镇校场村,当地干部群众通过一颗颗红艳艳的草莓,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2月24日,在校场村草莓现代农业园区的大棚内,39岁的贫困户张定兵忙着去除草莓黄掉的枝叶。看着即将成熟的冬草莓挂满垄沿,他心里乐开了花。

    2019年,朝天区引进广元浙朝农业有限公司,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730万元,采取“飞地抱团”模式,探索建立“公司+集体经济组织+农户(贫困户)”经营模式,建起了200多亩草莓现代农业园区。

    “引进公司和业主的同时,意味着引进了相关行业的先进人才和技术。”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除了对进入园区务工的群众和有发展草莓产业意愿的当地群众进行免费技术指导和培训外,还采取为后者提供草莓苗等措施,让他们通过“一技之长”,切实走上致富奔康的道路。

    趁着休息时间,已是园区“技术标兵”的张定兵笑着告诉记者,他和妻子两人都在园区务工,每人每天工资80元,一年工资收入接近4万元。“但是,这都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我们两人都已熟练掌握了草莓种植技术。党委政府鼓励我们贫困群众自主发展产业、靠勤劳的双手致富,年后我们准备自己建大棚种草莓……”笑语中,满是张定兵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和期盼。

    随着资金、人才和技术的不断注入,校场村的面貌是日日新,群众的生活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园区学了技术后,去年10月,我承包了4亩地种草莓,几个月就增收2万多元。”对此,曾因病致贫的校场村村民张都波感受特别深,他骄傲地说,现在他在本村算是小有名气的“草莓种植技术人才”!

    据了解,占地200多亩的校场村草莓现代农业园区仅是朝天-路桥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包含高端展示区、观光采摘区、普通采摘区、草莓博览园和儿童游乐园、拦水坝、老街人居环境整治等。待项目全面投产后,将带动221户693人增收,预计人均年增收7000元,为集体经济创收130余万元。

    (胡靖南 记者 鄢怀林)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