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的青川答卷 7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日期: 2020-12-21 浏览量:118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青川,地处四川盆周山区北部边缘,川陕甘三省结合部,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有2300多年历史,因“其水清美”始名于唐天宝年间,幅员面积3216平方公里,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5.12”汶川特大地震极重灾区,属盆周山区、革命老区,贫困面广、量大、程度深。

    摆脱贫困、告别贫穷,是世世代代青川人民的共同期盼。打赢攻坚战、摘掉贫困帽,是县委县政府对全县人民的庄严承诺。近年来,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坚持高质量、严要求,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坚决做到扶贫工作务实、攻坚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脱贫路上,不落下一户,不丢下一人。经过集中攻坚,全县累计减贫9809户30338人,7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彻底摘掉了贫困帽子,同步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进展。2018、2019连续两年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好”等次。今年2月,四川省委彭清华书记在青川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后,盛赞“青川大有希望!”。

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
用实际行动兑现庄严承诺

    所有村社通了水泥路,村民出行更便捷;村级阵地里卫生站、文化室、图书室、文化广场一应俱全,村民生活更有幸福感;茶叶、花椒、核桃等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村民增收致富更有保障……如今的青川县骑马乡大树村可谓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把时光倒推,则是另一番景象。因为村里基础条件较差、产业发展滞后,村民增收困难,摆脱贫困的愿望十分迫切。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后,青川县公安局派驻张科到大树村任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既来之,就要干出样子,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一上岗,张科就一心一意扑在扶贫工作中,吃在村上,住在村上,与群众打成一片,每半个月才能与妻子团聚。在到村的头一个月,他对该村贫困户、非贫困户进行了挨家挨户走访,第一时间摸清村民生产生活状况,充分了解和掌握他们所盼所需,为全村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掌握第一手资料。带着驻村工作队员们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助推群众增收,一项项实打实的帮扶,给村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放眼青川各地,类似的情况不少,群众享受到的这份幸福,正是一批又一批扶贫干部用自己辛苦指数给群众换来的,他们用实际行动兑现承诺。

    在奋战脱贫攻坚进程中,青川领导干部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时刻将贫困群众放在心中,切实将脱贫责任扛在肩上。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四大班子全体成员为副组长,52个县级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组建了6个协调组和21个专项指挥部,构建起青川脱贫攻坚力量最强、运行最畅的指挥体系。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帮扶干部包户”责任机制,全县6251名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形成了凝心聚力、决战决胜的攻坚合力。

抓住产业增收挖穷根
精准滴灌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

    仲冬时节,皑皑白雪把乡村扮得更靓丽。行走于青川县观音店乡青竹村,产业发展态势喜人,当地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发展起香菇、木耳等食用菌特色产业,并探索出技术带头人成立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感谢国家的扶贫政策和领导干部的关心帮扶,现在我们一家人脱了贫,还发展了长期增收产业。”脱贫户杨志刚发展起香菇等产业,一年人均纯收入超过一万二千元。

    产业发展,是增收富民根本之策,对于青川各贫困村主导产业发展,青川立足实际,精准施策。

    在青川县凉水镇学房村,当地依托自身资源,发展百花桃、猕猴桃、大樱桃、脆红李等产业,建起产业扶贫奔康园,通过实施“一地生四金”扶贫模式,让当地群众实现流转土地收租金、就地务工挣薪金、资产入股获股金、集体收益分现金。

    三锅镇苏阳村有柿产业基础,当地发展起柿子产业园,推行“专合社+基地+村集体+农户”模式,建立股权量化、保底分红、务工就业等带贫机制,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

    建峰镇碾子村坡地多、农作物产量低,却适宜中药材种植,有种植地苦胆的基础。“地苦胆易于管护,经济效益高,技术含量低,男女老少都可种植。”当地在充分调研与征询群众意愿基础上,结合村实际,发展地苦胆等中药材种植,助力群众就业增收。

    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致富技能。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中,青川强化产业支撑、突出就业帮扶,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增收难题,坚持把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精准对接带动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帮助贫困群众短期能脱贫、长远能致富。

    而青川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如何因地制宜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奔康?青川按照“以人为本,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富民强县”的发展思路,立足生态优势,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大力探索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电子商务等生态产业,着力在绿水青山中赢得金山银山。

    同时,大力推动就业扶贫,着眼贫困群众致贫根源,着力就业帮扶精准施策,帮助贫困群众改穷业奔小康,工作经验在2019年全省就业扶贫现场会上作交流。全县19003名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达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就业扶贫专项工作考核在2017-2019连续三年名列全省前列。

聚焦困难精准施策
解决贫困群众所需所盼

    凉水镇凉山村张仕忠家去年因灾致贫,在各帮扶力量的倾情帮扶关怀下,在易地扶贫搬迁和相关救助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如今一家人搬进了新房子,通过发展生猪养殖、外出就业等方式,去年家庭总收入达9万元。张仕忠说:“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日子,如今已经实现了,感觉像是做梦一样!”

    在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中,青川从住房、饮水、道路、教育、医疗等最急需的事情上着手,采取有效措施,精准帮扶每一户每一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856户5605人,6584户群众危旧房改造住上了安全住房。新建各类供水工程1008处,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生产生活用水、安全饮水全覆盖。坚持“要想富、先修路”理念,全县累计建设完成县、乡、村、社道路2839公里,便民桥100余座,全县行政村通村公路、贫困村通社道路通畅率均达100%。全面提升教育水平,青川中学创建为省二级示范高中,在广元市率先创建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大力推进县乡村医疗机构建设,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疾控中心创建为“二级甲等”,县第一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创建为“二级乙等”,青川县成为全省首批健康促进县。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贫困村卫生室全面达标,乡镇卫生院分别与县级、市级多家医疗机构建立对口支援协作关系,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就好医”。 普惠金融服务深入推进,建成金融扶贫综合服务站点77个,发展助农取款服务点332个,农村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

    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青川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全县领导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摘帽后始终保持决战决胜攻坚态势,做到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坚持摘帽不摘政策,始终保持攻坚期内政策稳定,巩固优化发展性政策。严格落实摘帽不摘帮扶,压实帮扶力量,全力确保脱贫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严格落实摘帽不摘监管,将强化致贫返贫风险防控、扶贫资金使用效率、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等作为监管重点,逗硬开展督查督办,真正将压力传导到位、工作督导到位,确保工作务实、过程扎实、脱贫真实。

    风雨兼程扶贫路,砥砺前行书写美好篇章。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青川将继续不停息,不放松,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增进群众福祉,奋力书写更加灿烂美好的新篇章。

    (唐续宗 江琪)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