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彭店:脱贫奔康“头头”是道

日期: 2020-12-21 浏览量:99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农业有搞头,农村有看头,农民有想头,干群有劲头……
苍溪彭店:脱贫奔康“头头”是道

    大雪节气,秦巴南麓的苍溪北部山区,虽不见雪花,但也寒气逼人,与巴中义兴交界的彭店乡三根松猕猴桃产业园里,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冬管劳动场面:干部群众一边劳作一边笑谈,园区今年初挂果的喜悦,带给大家来年丰收的憧憬……

    脱贫户向义宗笑着对记者说:“咱们彭店虽说有点偏,但是‘头头’却不少哦。”向义宗所说的“头头”,来源于彭店乡内著名的一幅标语——“农业有搞头,农村有看头,农民有想头,干群有劲头”。

    近年来,彭店乡紧紧围绕高质量脱贫摘帽、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两大目标”,深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群众增收致富和农村面貌改善为主线,不断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开创出产业兴旺、村美民富的新局面。

    产业兴旺 农业有搞头干群有劲头

    彭店乡始终坚持“以猕猴桃为领军、生态种养循环为主导、中药材为特色”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资源及地理优势,初步形成了“一户一园、一村一品、一乡三业”的产业发展大格局。

    彭店果药套作集体经济园地处巴中市义兴桑林和苍溪县彭店小梁、龙山五星三地交汇处,结合巴中生态康养园区建设,三地联合打造集生态养殖、果药套作和红色旅游为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园区。彭店境内总体规划500亩,目前已开挖建园并套种柑药110亩,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00余万元,收益根据章程60%股权量化到股东、20%用于公共事业支出、20%留作产业园持续发展,形成“集体经济增收,贫困群众实惠,区域联动发展”的“一园多赢”局面。

    三根松猕猴桃产业园覆盖吴垭、来龙、长星三村,是乡党委政府利用返乡创业契机招引业主,建成的种养循环配套和集体经济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园区。园区常年吸纳务工人员100名,其中贫困户18户,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今年园区猕猴桃初挂果,产鲜果30吨,纯收入达25万元,按照“村集体+业主+农户”分红模式,贫困村集体实现年增收6万元以上。同时,园区套种脆红李、车厘子、冬桃等水果,在防旱池投放“四大家鱼”,建成了集观光、体验、休闲、垂钓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

    而地处河谷的东岳村,拥有充沛的活水和丰富的水草资源,非常适合生态水产养殖。乡党委政府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整合村集体发展基金和帮扶单位、企业捐赠资金建成百亩生态水产健康养殖基地,按照“园区+业主+村集体+贫困户”的分红模式,破解了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

    截至目前,彭店乡新建猕猴桃标准化基地1200余亩,低产园改造3000余亩;新种植菊花、黄精、白芨等各类中药材4500余亩;发展水产养殖100亩;培育百头肉牛养殖场2个、小家禽养殖场2个、千头生猪养殖大户2户。

    村美民富 农村有看头农民有想头

    蜿蜒的通村水泥路,或上达山顶,或下通河谷。道路两旁,栋栋小洋楼依山傍水,错落有致。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彭店乡党委政府始终把城乡环境面貌改善作为工作重心,通过积极争取项目落地,促使全乡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早在2018年,该乡就争取农村道路建设资金,硬化东岳、来龙等村组道路20公里;新建东岳、来龙等7个村人畜安全饮水67处,整治山坪塘12口,渠道维修养护1.9公里;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新建住房205套,拆除旧房487套,复垦面积543亩;改扩建东岳、来龙、清泉、庙垭四个村级活动阵地,切实提升村容村貌。

    该乡又积极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收转运体系,实现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新建垃圾集中收集点10个,配垃圾收集转运车1辆;污水处理站2处,污水管网4000米,场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100%,吴垭、长星、庙垭三村实施农村环境整治项目,使农户生活污水处理率达75%;加快推进美丽新村建设,利用土坯房改造,拆旧复垦108亩,在全乡已建9个聚居点基础上,新打造聚居点1个,改造旱厕30户;持续开展乡村振兴“大比武”,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对农村公路、群众住房等进行整治,村容村貌焕发新颜,成功创建省级四好村1个、市级四好村2个、县级文明村3个。

    “现在农村的生活条件不比城市差,也好发展产业,好多外出务工人员都积极地返乡创业了。”据统计,近两年,彭店乡已有20余位在外成功人士回乡投资兴业,投资规模超亿元,带动就业300余人。

    “农业有搞头,农村有看头,农民有想头,干群有劲头”,在干群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带领下,彭店的产业正在红火起来,家园正在美丽起来,农民的腰包也正在鼓起来……

    (记者 常力文 吕梅)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