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农村景区化”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日期: 2020-12-14 浏览量:1853 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州市在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收官战的基础上,以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为目标,以综合整治为抓手,以融合发展为路径,全面实施农村景区化综合提升工程。

  坚持党建统领,在科学谋划推进上下功夫

  构建“红色引擎”。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建立“党组织推进、党员带动、党群互动”模式,市级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包靠镇街,组织开展“百日会战”和“全力冲刺三季度、决胜最后一公里”等活动;镇街实行班子成员包管区,机关干部包村,压实工作责任。组织全市2.3万名农村党员签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党员“五不、五带头”承诺书》,开展“党员家庭户”“党员责任区”亮牌承诺活动,设立党员街巷长,落实党员门前“三包”等。

  突出目标导向。制定《农村景区化综合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高标准设定环境卫生、田园环境、乡村文明、绿化亮化、美丽庭院等“十大工作”标准,高质量抓好基础设施完善和村容村貌提升、乡村文明创建等工作。坚持“因地施策、片区推进”,科学区分平原与山区、村与村的不同情况和不同需求,分阶段、分层次扎实有序推进,镇街区每年集中连片打造一个高标准提升片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全域村庄景区化。

  强化规划引领。依托《实施方案》,各镇街区立足“产、村、人、文、景”融合发展,聘请专业设计公司进行规划设计,确保一村一风貌、一村一风景。

  坚持融合推进,在提升村庄颜值上做文章

  全产业赋能。转变就环境抓整治的思路,突出特色、因村制宜,挖掘不同类型村庄在自然生态、产业特色、民俗文化等方面的优势,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入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不同类型的景区化村庄,使村庄生态、生产、生活有机结合,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全区域提升。坚持“街面净、线路顺、环境美”标准,大力改善村容村貌。开展拆违治乱行动,拆除废旧棚房1260处,清理残垣断壁1530处,建设休闲广场、绿地等528处。实施弱电线路专项治理,对具备条件的实行线路“入地”,不具备条件的理顺归拢。凸显“东方花都”特色,按照“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标准,一村一品、一村一景,提升村庄绿化和庭院绿化,广栽竹子、连翘、海棠、月季等各类花卉苗木,示范样板村绿化覆盖率达到38%以上。发挥“中国农民画之乡”优势,实施“农民画上墙”,已绘制8000多处6万多平方米,村庄颜值不断提高。

  全要素配套。从人居环境改善的弱项入手,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最迫切需要的实际做起,高标准配套路、水、厕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要素,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用好市镇投料、村民自愿投资投劳的方式,一村一策,全力突击,“户户通”实现全覆盖。强力推进“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对改厕和污水治理每户补贴1500元,户厕改造和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应改尽改”。129个示范样板村图书馆、文化广场全部进行规范提升,配套建设标准化卫生室90个、村史馆39个。

  坚持创新驱动,在共建共治共享上求突破

  多元投入保障。市级每年统筹协调1.3亿元资金用于农村景区化综合提升,根据工作成效和工作量进行差异化奖补。吸引工商资本参与农村景区化综合提升,引导和支持村集体、农民自主组织实施或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全民动员参与。突出群众主体地位,把发动群众参与作为推动农村景区化综合提升的重中之重。充分利用墙体标语、横幅、微信、广播电视等,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摒弃生活陋习,提升文明素养。将群众参与综合提升以村规民约固定下来,落实街巷长和网格员等制度,探索出黄楼街道“微网格、微公开、微积分”“三微”工作法、弥河镇“五星达标·三化创建”、邵庄镇“村民积分制”等特色做法。

  文明创建提升。充分发挥各类文明创建活动激励引导作用,广泛开展乡村文明示范家园、星级文明示范户创建活动,大张旗鼓挂牌表彰,让群众学有榜样、干有遵循。目前,129个示范样板村全部被确定“乡村文明示范家园”候选村,评选星级文明示范户863户。组织美丽庭院示范户擂台赛,户与户、村与村、镇与镇之间交流评比,1000多户参与打擂,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示范样板村美丽庭院创建率达到30%以上,起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带动效果。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