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黄茶成为茶农脱贫增收致富茶

日期: 2020-12-03 浏览量:1513 来源: 市经作站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广元市按照“突破性发展黄茶”思路,以广元黄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为契机,大力发展中黄1号、中黄2号特色黄化茶树品种,推动广元茶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差异化发展。

一是“三园联动”壮大产业规模。推行县建现代农业园区、村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园、户建家庭产业园的“三园”联动发展模式,形成园连园、园套园的产业园区发展格局。2020年,全市新建黄茶基地1.035万亩,累计超过3万亩,旺苍东凡(黄茶)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创建为全省首批四星级园区。

二是“两规一标”提升产品品质。邀请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专家牵头组成广元黄茶标准编制组,开展栽培、加工、贮藏试验20余项,分析测试数据5.7万余个,制定广元黄茶“两规一标”(《广元黄茶栽培技术规程》《广元黄茶加工技术规程》《广元黄茶》质量标准),制配广元黄茶特一级、特二级、一级三个等级标准样,编印广元黄茶“两规一标”培训指南,指导企业按标生产,确保广元黄茶优异品质。

三是“多措并举”做强产业品牌。依托四川茶博会、杭州茶博会、上海茶文化旅游博览会等专业展会活动,举办“广元黄茶专场推介会”,线上开设广元黄茶网络专营店,线下开设广元黄茶体验店,鼓励企业在微信、抖音、微博、淘宝等自媒体开展营销,不断提升广元黄茶知名度和影响力。广元黄茶已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认定为四川省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多次荣获各类茶叶评比金奖。

四是“黄金产业”助力脱贫奔康。广元市坚持把黄茶作为脱贫奔康主导产业,带动2800户贫困户发展黄茶6000余亩。2020年,黄茶鲜叶收购价格400-600元/kg,黄茶产量6吨,产值超过7000万元,带动黄茶种植户户均增收1.2万元以上。旺苍县木门镇三合黄茶基地成为消费者观光旅游、体验采摘、休闲娱乐的目的地,带动当地农户发展休闲农业,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广元黄茶真正成为助力脱贫致富的“黄金产业”。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