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党建”激发产业活力

日期: 2020-11-30 浏览量:1235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建引领。近年来,青川县乐安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为破解农村“党员难管理、活动难开展、产业难发展、群众难致富”的“四难”问题,乐安镇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以通坝村等为示范点,探索“田管家”发展模式,建立了“三资”入园、“田长”管园、“两站”兴园的“312”田园党建工作机制,探寻出“村党组织+村集体+企业+农户”的产业发展新路径。

“三资”入园助力产业升级

初冬时节,行走在青川县乐安镇,特色生态农业产业基地、园区随处可见。

坐落于向阳村的仙雾茶海,成排的茶垄起伏连绵,茶山隐藏云海,仙雾缭绕。该茶园先后荣获“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四川省十大最美茶乡”称号。

“我们通过调整产业结构,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推动茶产业规模化发展,坚持走茶旅融合、农旅融合发展路子,让茶农和贫困群众多渠道增收致富。”乐安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该镇探索生产要素跨区域内合理流动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径,打破传统农业定向思维,创新“农户土地资源入园,村集体大棚资产入园,企业投入资金入园”园区建设模式,实现资源、资产、资金“三资”高效整合,着力构建起“村党组织+村集体+企业+农户”产业发展新格局,不断满足村基层建设、服务和管理的支出需要,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经济动能。

以“田长制”实现“田长治”

“老黄,这些东西乱堆放在田边,破坏了环境,要尽快处理。”近日,通坝村“田长”史桂华来到他管理的“责任田”,一边向村民黄某递上《乐安镇美丽田园环境整治倡议书》,一边要求其处理掉乱堆放的枯树枝和垃圾。

乐安镇借鉴“河长制”的成功模式,率全县之先推出网格化农田“田长制”,包括史桂华在内的5名“田长”走马上任,履行“田长”责任。

乐安镇党委书记李波告诉记者,他们要求通坝村落实村“两委”班子成员在园区划块包联管理,一名班子成员认领一块“责任田”,建立责任清单,着力抓统筹谋划、工作指导、督促检查,厘清各自职责。“田长”担任“监督员”,监督企业合法合规经营,使企业不断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保证田不荒;“田长”担任“信息员”,摸清在家闲置劳动力底数及其专长,协调企业增设就业岗位,对空缺岗位实行精准输送劳动力,鼓励群众积极务工,保证有收入;“田长”担任“管理员”,做好园区综合管理服务,调解企业与群众矛盾纠纷,保证能发展。

“两站”兴园打造“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杨华是乐安镇返乡创业大学生,2018年他回到家乡后,了解了青川县的返乡创业扶持政策,考察了当地的地形地貌、土壤、气候等因素,并根据市场需求和乡亲脱贫致富的期盼,积极探索“基地+农户”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流转村里的撂荒地建起大棚有机蔬菜园,发展起有机蔬菜产业。

大棚有机蔬菜园建好后,杨华带动村里的贫困户以及附近留守在家的妇女到大棚有机蔬菜园里务工,让他们有了劳务收入。目前,已带动4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

“一人富不算富,我要带领大家一起富。”如今,杨华成为该镇组建的创业孵化站的创业导师之一,结合自己的经验对有创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回乡大学生等进行技能培训和创业指导,提供经验交流和技术咨询平台。

除了创业孵化站,乐安镇还建立了“老乡帮管站”,吸纳有管理经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销售经验的党员和群众组成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开展农业产业志愿服务,营造出党建引领、党员尽责、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

乐安镇镇长冯国相认为,这种“老乡帮老乡”的帮扶方式稳定、直接,针对性强,能激发帮扶人的责任感。

乐安镇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创新实施“田园党建”工程,充分发挥干群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激发“思想动能、政策动能、内生动能”三大动能,全镇乡村振兴呈现出风生水起的良好态势。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