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

日期: 2020-11-20 浏览量:2258 来源: 青川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青川县按照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建立工作专班,突出工作重点,大力推进长江流域“十年禁捕”工作。截至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均按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稳步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禁捕退捕工作责任。青川县强化上游意识、上游责任,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转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青川县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转产工作推进会,对禁捕退捕工作作了周密安排部署,各行业部门也多次召开专题会,细化工作措施,有力推进禁捕退捕工作落实落地。

二、认真开展“回头看”,核准退捕渔民信息。青川县持证捕捞船已于2017年,按照《广元市白龙湖亭子湖渔船征收处置方案》提前全面完成退捕。自今年5月以来,青川县进一步完善退捕渔民精准建档立卡工作,逐船逐人登记造册,建好信息台账,并将相关信息全部录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渔船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不漏一船、不落一人。

三、持续抓好大宣传,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在禁捕退捕工作实施过程中,青川县通过召开动员会、印发宣传手册、张贴禁捕退捕标语、LED屏幕滚动宣传以及利用QQ、微信、抖音等新媒体途径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强调禁捕退捕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截至目前,全县共召开各类宣传动员会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制作标语、宣传牌200余个,让群众真正理解长江流域禁捕是为长久计、为子孙某的重要决策。11月16日,川甘陕毗邻乡镇在青川县姚渡镇开展“打击非法捕捞,保护长江生态”为主题的长江流域禁捕川陕甘毗邻乡镇联合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处置没收非法捕捞网具3副,现场整改违规垂钓行为20余人。

四、强化协同配合,持续开展打非断链行动。青川县整合了公安、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执法力量,成立了打击涉渔违法犯罪工作专班和涉渔市场整治工作专班。聚焦水生生物“三场一通道”、水生生物保护区等重点水域、水产品交易地、涉渔餐饮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场所,持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建立完善了捕捞、运输、销售、餐饮“一条龙”治理链条,对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形成强力震慑,确保禁捕工作“禁得了、稳得住”。截至目前,青川县已在白龙湖库区建成一只联合执法队伍,联合执法监管已成常态化。7月以来,在白龙湖以外的水域共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2次,没收处置渔具16副。9月18日,青川县人民法院通过“坝坝法庭”的方式现场审理1起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为群众上了一堂生动易懂的法治课。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