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大米消费权威指南 第二届中国“好米榜”评选正式启动

日期: 2020-11-18 浏览量:1127 来源: 中国农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第二届中国“好米榜”评选暨优质农产品展销会将于2020年12月4日-6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天合广场举行。为进一步交流活动进程,扩大中国“好米榜”的传播影响力,2020年11月13日,第二届中国“好米榜”启动座谈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

图片1.jpg

本次座谈会邀请到了第二届中国“好米榜”活动的主办单位领导、承办方领导、采购方、种植户、品牌米企、媒体记者等多方面代表,共同就当前大米产业发展和市场现状、第二届中国“好米榜”活动进程和对市场端的推动价值进行热烈的讨论。与会嘉宾集众家之长,集思广益,从不同角度为做大做强中国米业贡献了见解与建议。

图片2.jpg

打造好米标杆 启动座谈会权威发声

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一级巡视员、江苏省苏合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筱棣在启动座谈会上提出,品牌强农,米为先。通过中国“好米榜”评选暨优质农产品展销会活动,一方面能够满足消费者对于优质大米及其他农产品的需求,让普通消费者知道哪里能够买到品质优良、食用安心的优质农产品。另一方面,通过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的参与,能够为好的农产品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和流通渠道,使优质农产品卖出更高的价钱,进一步提升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水平,不辜负群众对于供销社的认可。

图片3.jpg

作为第二届中国“好米榜”评选暨优质农产品展销会的主办单位之一,农民日报社为中国“好米榜”增添了权威性和科学性。农民日报社品牌传播中心主任朱先春认为,在农业方面,品牌的建设非常重要,但如何实现品牌落地却异常困难,而中国“好米榜”活动的存在,正在解决这一难题。依托国内权威第三方食品感官分析机构,从大米口感方面进行权威检测,真正评选出符合群众需求的优质“中国好大米”。此外,中国“好米榜”还需走持续发展路线,通过吸取各界精英的宝贵意见,实现对大米的品种、用途等针对性分类,完善口感评价体系,实现更高突破、完善品牌建设。对于中国“好米榜”,朱先春提出三个一的建议:讲好一个故事;建好一个平台;做好一个规划,做大做强中国“好米榜”活动,奠定业内地位,确立行业标杆。

图片4.jpg

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副秘书长倪玉峰充分肯定第二届中国“好米榜”评选暨优质农产品展销会的重要意义。他认为,中国“好米榜”选择由权威企业进行网络媒体及户外媒体进行宣传造势,非常震撼,能够迅速扩大中国“好米榜”的知名度,提高影响力。业界全方位、多部门、多行业的参与度,更能增加中国“好米榜”的可信度。同时他也对第二届中国“好米榜”活动增加的展示展销、现场直播、组团采购等环节表示充分认可。

图片5.jpg

吃得饱转向吃得好 “好米榜”助力米业科学发展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认为,目前我国农业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消费者对于大米品质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市场需求已经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因此,大米品质改良是个必然的趋势。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提升大米品质,打造形成优质大米标杆,今后优质稻米的发展才会有方向。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才林则表示,目前我国十分重视农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农业效益,这就要求我们重视农业品牌建设。打造大米品牌关键在于做好“三品一标”,就是选择好品种,根据标准化的种植,种出好品质,打造好品牌。作为水稻育种领域的权威专家,王才林表示“好米榜”举办的目的就是要筛选出好品种,打造好品牌。

江苏省兴化市品牌运营中心专注打造、运营兴化市品牌农产品。兴化市运营中心主任沈大平表示,对于中国“好米榜”,他有“三个好”的切身感受。其一,“好米榜”有很好的发展形式。各行各业都非常重视大米的品牌打造,中国“好米榜”的出现顺应发展趋势,为消费者带来值得信赖的优质大米品牌;其二,“好米榜”提供很好的交流平台。“好米榜”不仅能为消费者评选出优质大米,更能为大米相关企业、机构提供很好的交流平台,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大米品牌;其三,“好米榜”带给米企很好的发展机会。“好米榜”是衔接农业领导、专家与米企的桥梁,让广大米企能够获得专家的现场指导,积极发展完善大米品牌,实现产品升级,提升品牌附加值。

多方参与 科学打造权威米榜

江苏味榜测评有限公司作为国内第一家获得认监委批准的感官认证机构,是中国“好米榜”指定感官测试机构。总经理何铎认为,好的大米不是靠自己吹嘘出来的,而是专业检测出来的。味榜测评尝试多种检测方式,最终敲定通过口感进行权威测评,从大米的甜度、粘性、香味等多个维度全方位公平公正的检测,评选出大家一致认可的“好米榜”。

作为第二届中国“好米榜”评选暨优质农产品展销会承办方负责人,江苏米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周冬鸣介绍,第二届中国“好米榜”在首届活动的基础上提档升级,新增全方位的媒体宣传、面积达上万平的展销会、组团采购、现场直播等创新环节,意在通过此次活动推动优质农产品的运营销售,为参会企业带来更多收益。周冬鸣感慨,得益于大米企业的热情参与,第二届“好米榜”活动必将从市场销售和品牌打造上取得新突破,对大米行业产生深远的促进作用。未来,消费者能够通过中国“好米榜”购买到权威认证的好大米。

图片6.jpg

此次第二届中国“好米榜”启动座谈会,江苏省农科院、中国农民企业家联谊会、常熟农业园区、涟水农业园区、华润五丰米业、黑龙江中舜农业、淮安银杏林、光明天成米业、恒昌粮油等政府机构及农业行业领头米企单位均予以了大力支持。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将会积极参与第二届中国“好米榜”活动,共同推动农产品的流通效率,提高大米的品牌价值,建立新的评价体系,最终实现农业产业提档升级。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