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福村“激活”荒山种天麻走上奔康好路子

日期: 2020-11-17 浏览量:1897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陈加普 记者陈绍海

    “只要齐心把天麻种好,乡亲们致富奔小康没得问题!”11月12日,旺苍县水磨镇广福村六组脱贫户李加富夫妇俩早早起床,来到广福菌物专业合作社精深加工车间,一边忙着对乌天麻进行清洗、蒸煮、烘焙,一边告诉记者说,村里专合社生产的乌天麻等中药材受到市场热捧,正通过线上和线下销售渠道,销往成都、上海、北京、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内外多地。

    几年前,这片基地还是一片荒山。“这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帮扶,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水磨镇党委书记何勋感慨,让荒山“生”出乌天麻,只是水磨镇发展中药材产业的一个开端,不仅要帮助村民脱贫增收,还要做出品牌。

    天麻是一种中药材,而乌天麻又被誉为“天麻中的黑金”。从广福村委会出发,沿水泥路步行约2分钟,海拔1800米以上的千亩乌天麻基地出现在记者眼前。郁郁葱葱的蕨草中,每隔20厘米左右,就有一窝乌天麻。

    2015年8月,市科技局对口帮扶水磨镇广福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按照“调整结构、特色发展,跳出广福、办好园区”思路,引进四川赤健药业、欣林苗木等企业进村搞开发。同时,依托金融扶贫政策,协调信用贷款240余万元用于发展产业,流转山场、土地200多亩……

    “原来这片荒山都是草,现在地下都是值钱的乌天麻。”望着被“激活”的荒山,广福村第一书记王正前喜笑颜开。

    露出笑容的,还有村民们。公司优先从基地周边贫困户中选聘工人,每人每天工资约100元,还提供免费技术培训,惠及周边村民上百人,合作社成员通过发展天麻生产,家庭成员人平增收1800元以上。脱贫户唐绍红之前在外地打工,现在是乌天麻精深加工现场项目负责人之一,“工资没减少,还在家门口挣钱,安逸!”

    更大的机遇正在走来。王正前说,广福村和省内某医药公司已初步达成合作,共建中医药招商引资平台、中医药产业联盟,推进医药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村里按照“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建成了中药材园区,覆盖全村95%的农户,通过对乌天麻深加工产业的培育和产品开发,研究出了天麻片、乌天麻精粉等多种产品,形成多元化产品结构,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建成了集种植、精深加工、电商销售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乌天麻只是水磨镇大力发展的众多中药材中的一味。走进广福村中药材产业融合示范园,记者还看到黄精、白芨、大黄育苗大棚,以及相关中药材产品。

    近年来,结合气候、自然条件,水磨鼓励镇内外从事中药材种植、加工企业建中药材种植基地(园区),培育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全镇已有中药材良繁基地1个、天麻基地1个、重楼基地1个、黄精基地1个、白芨基地1个、芍药基地1个、金银花示范种植基地1个,种植中药材4800余亩。

    “下一步,全镇将发展中药材1万余亩,巩固提升中药材产业园区4个,把水磨镇打造成全国最大的乌天麻生产基地。”谈到未来,何勋信心十足。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