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超级稻现场观摩交流会在浙江江山召开

日期: 2020-11-13 浏览量:1240 来源: 全国农技推广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日,2020年全国超级稻现场观摩交流会在浙江省江山市召开。代表们观摩了江山市超级稻百亩示范片和超级稻亩产超千公斤攻关田测产现场,交流了各地超级稻发展基本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张洪程,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水稻所研究员程式华分别就超级稻优质化栽培、全球水稻产业发展现状趋势作了专题报告。全国农技中心粮食处副处长万克江、农业农村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研究员章林平分别发布了超级稻品种确认有关情况和品种品质鉴评结果。

会议认为,科技兴粮是确保我国粮食安全的根本途径。近年来,我国超级稻在品种选育、示范推广、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新发展新跨越。近两年确认的超级稻品种优质率超过80%,超级稻实现多年多点百亩方产量突破900公斤、小面积攻关突破1000公斤,带动了全国水稻品质和单产水平稳步提升,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推进“藏粮于技”战略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要求,各地要牢固树立绿色为本、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聚焦工作重点,稳定推进超级稻发展。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发展目标。按照“总体稳定、稳中求进”的原则,不断提高超级稻发展质量,保持超级稻品种数量、推广面积“两稳定”。进一步聚焦可持续发展和综合效益提高,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超级稻发展全过程。二是坚持发展原则,理清工作思路。坚持品种选育与技术集成并重、优质丰产与节本增效并重、高产攻关与平衡增产并重的原则,加强优质高产、多抗广适品种筛选,加快绿色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技术集成配套,因地制宜开展小面积高产攻关,注重大面积平衡增产。三是加强育种攻关,做好品种确认。各地要围绕产业重大需求,加强突破性育种材料创制、理想株型的塑造、亚种间基因的定向交流,加快创建一批超级育种中间材料。各省主管部门要组织好本地区适宜品种测产申报工作,将生产中急需的品种选出来、推荐上来。四是注重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宣传好超级稻的基本内涵和发展理念。各地要将涌现出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及时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纸、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广泛宣传。

会议期间,由水稻育种、栽培、品质检测等方面的专家组成专家组,对会前征集的97个超级稻品种进行了品质鉴评。经理化检测、专家鉴评和代表品鉴三个环节,推介2020年十大优质籼型超级稻品种,分别为:H两优991、深两优870、泰优871、华浙优71、华浙优1号、宜香优2115、嘉丰优2号、晶两优华占、Y两优900、盛泰优722;推介2020年十大优质粳型超级稻品种,分别为:扬粳4227、吉粳511、甬优7850、龙粳21、宁粳7号、沈农9816、甬优538、镇稻18号、苏垦118、南粳5055。

本次会议由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共同召开,来自全国19个省(区、市)农业农村厅(委)科教处、农技推广站及部分超级稻生产大县代表8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