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省级植保(植检)站长会议在重庆召开

日期: 2020-11-13 浏览量:1012 来源: 全国农技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本网讯11月12日,全国农技中心在重庆市召开了2020年全国省级植保植检站长会议。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交流总结“十三五”以来植保植检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在农业农村部的正确指导下,经过全国各级植保植检机构和广大植保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农作物病虫害得到有效治理,年均挽回粮食损失10645万吨,占全国粮食总产的16.7%,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做出重要贡献;农药减量控害取得显著成效,农药使用量连续4年实现负增长,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农药利用率稳步提高,有力促进了农业绿色发展;植物疫情监管不断加强,植保能力建设得到明显提升,植保法制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国植保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植保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从植保体系建设看,国家高度重视植保工作,明确要求要健全病虫害防治体系,《生物安全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对植保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从经济社会和生产形式的变化来看,种植业结构布局调整,增加了新的防控对象;农业绿色发展要求提高,增加了新的工作内容;农村生产经营主体多样化,增加了新的服务对象。从农作物病虫害发生形势看,气候变暖和耕作制度变化导致病虫害重发风险增大,重大病虫害入侵导致防控形势严峻,植物疫情对生产安全威胁越来越大,重大病虫害突发重发的风险依然存在。

会议强调,做好“十四五”植检植保工作,全国植保体系要重点加强八个方面工作:加强风险分析,前置管控关口;加强疫情监测,控制扩散危害;加强网络建设,实施精准测报;加强技术集成,推进绿色防控;加强服务引导,发展专业化服务;加强试验示范,强化技术指导;加强体系建设,夯实植保基础;加强宣传推广,促进技术普及,全面提升植保体系工作能力,坚决打赢各类重大病虫害防控阻截战、攻坚战、持久战,切实减轻病虫危害损失,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全国各省(区、市)植保(植检)站(局)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农业发展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和全国农技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重庆、江苏、四川、吉林、山东、河北、陕西、云南8省植保植检站作了经验交流。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