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求《四川省二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意见的通知

日期: 2020-11-12 浏览量:2796 来源: 省农业农村厅 分享: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农业(农牧)农村局,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2020年5月1日起施行的《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的分类管理,在农业农村部制定的《一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农业农村部公告第333号)基础上,我厅组织专家研究起草了《四川省二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和基层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反馈意见:

一、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植物保护站: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4号,sichuanpps@163.com,028-85520371。

二、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植物检疫站: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4号,sczjz@163.com,028-85520465。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0年12月11日。

附件:1.四川省二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征求意见稿)

   2.四川省二类农作物病虫害确定依据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11月11日

附件1

四川省二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

(征求意见稿)

  (一)虫害(9种)

1.玉米螟Ostriniafurnacalis(Guenée)

2.油菜蚜虫[甘蓝蚜Brevicorynebrassicae(Linnaeus)、桃蚜Myxuspersicae(Sulzer)、萝卜蚜Lipaphiserysimi(Kaltenbach)]

3.柑橘害螨(柑橘全爪螨Panonychuscitri、柑橘始叶螨Eotetranychuskankitus、柑橘锈螨Phyllocoptrutaoleivora和柑橘瘤螨Eriphyessheldoni)

4.柑橘潜叶蛾Phyllocnistiscitrella

5.蔬菜夜蛾科[斜纹夜蛾Spodopteralitura(Fabricius)、甜菜夜蛾Spodopteraexigua(Hübner)、棉铃虫Helicoverpaarmigera(Hübner)]

6.茶小绿叶蝉Empoascapirisuga(Matumura)

7.梨小食心虫Grapholithamolesta

8.稻水象甲LissorhoptrusoryzophilusKuschel

9.红火蚁SolenopsisinvictaBuren

(二)病害(6种)

1.水稻纹枯病Rhizoctoniasolani(Kühn)

2.稻曲病Ustilagrnoideavirens(Cke)Tak

3.油菜菌核病Sclerotiniasclerotiorum

4.灰霉病Botrytiscinerea

5.水稻细菌性条斑病菌Xanthomonasoryzaepv.oryzicolaSwingsetal.

6.马铃薯金线虫Globoderarostochiensis(Wollenweber)Skarbilovich


附件2

四川省二类农作物病虫害确定依据

在农业农村部发布的一类名录外的四川省常年主要病虫害,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列为四川省二类病虫害:

一是发生普遍度。具有迁飞性、流行性和暴发性等特点,常年发生范围超过2个以上市(州)、年发生面积占种植面积20%以上。

二是危害严重度。常年年均损失在15%以上或重发年份潜在产量损失达30%以上。

三是社会关注度。关系粮食安全、农民增收、社会稳定。

四是防控难易度。仅靠县(市、区)级农业农村部门、基层政府或经营主体难以及时有效控制暴发危害,需要省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统筹协调开展防控工作。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