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展翅群雁飞——以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青川实践

日期: 2020-11-03 浏览量:2474 来源: 四川农村日报 分享:
【字体: 打印

 本报记者 周金泉  特约通讯员 刘保刚

  10月15日,在青川县观音店乡青竹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内,当地村民管护、采摘一派忙碌。看着木棒上一朵朵可爱的秋耳,谁能想到昔日的弃料场,在当地党委、政府和该村扶贫干部的大力探索下“变废为宝”,成为规模化、标准化发展食用菌种植的产业基地。这是青川县培养致富能人,通过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人才回流 助推乡村振兴

  人才聚集,乡村振兴才有底气。一直以来,青川县高度重视人才建设工作,积极引才、育才、留才,激励并留住优秀人才在广袤农村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罗嘉发是青川县七佛绿勾茶坊公司负责人。2001年,罗嘉发返乡创业,成立了青川县七佛绿勾茶坊公司,主要从事茶叶的加工,同时着手进行七佛贡茶优良品种的选育,也让七佛贡茶茶叶产业,走进当地群众家中。现在的七佛乡,每家每户都种有三五亩茶叶,村民们通过发展茶产业走茶旅融合之路,既美了乡村又畅通了致富渠道。

  为破解贫困山区人才难引难留问题,青川县通过扩大回引面,优化返乡创业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充分利用两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品牌,依托“双创空间”,引进淘宝、苏宁云商、京东商城等知名电商,汇聚优秀本土在外创业电商人才、农民企业家等回乡创业;设立网上青川特色馆,“网”罗本土在外创业人才,建立“创客联盟”“电商联盟”,大力推广青川木耳、香菇、茶叶等特色产品;壮大乡村旅游产业,吸引在外青川籍优秀企业家返乡,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建成了“初心谷·田缘张家”、仙雾茶海、板桥红旗产业园等一批扶贫示范基地。

  “青川县委、县政府把创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努力为大家回乡创业提供优质环境和优质服务保障。将全力创造公平的投资环境、全力打造高效的政务环境、全力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全力保护大家的合法权益。”在今年的返乡创业暨农民工迎春座谈会上,青川县委主要负责人的一席话给在座的创业人士、农民工吃下了“定心丸”。

  青川籍企业家、广东省东莞市富亿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天水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家乡的人力资源和环境都很好,我回到青川,就是想把我在广东那边的事业带到青川来发展,和家乡的父老乡亲一起干事创业。”

  东西交流 学经验引项目

  在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浙江吴兴区、四川青川县结下深厚友谊,两地干部人才交流顺利推进,助推一个个扶贫项目落地青川。

  再有半年,现挂职青川县政府办副主任的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委办副主任李小红就要结束在青川的挂职期了,让他骄傲的是,在挂职期间,他与“战友”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副区长,现挂职青川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文斌并肩作战,将湖州特产湖羊引入青川,助力脱贫攻坚。

  “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发展产业是第一位的。我们经过调研,决定为青川老百姓引入湖羊项目。”9月16日,李小红说,首批316头湖羊种羊(总共将引入700余头)已来到青川县竹园镇安家落户。因湖羊繁殖较快,至今存栏已达1200头。待繁殖到一定规模,将分发贫困户饲养,以后再由公司统一收购。

  在吴兴干部帮扶青川的同时,一批批青川干部也选送到浙江,学习、充电。

  “东西部扶贫协作干部人才交流,我们分了两大板块:一是干部人才交流,二是干部人才培训。2018年至今,吴兴等地已有3名干部、68名技术人员参与青川脱贫攻坚;青川也有14名干部、62名技术人员到吴兴区学习先进经验、提升素质和能力。青川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何智慧介绍说,“特别在青川干部培训上,我们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或是青川干部实地跟班学习,或是请浙江老师到青川办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今年的培训更有针对性,培训内容针对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后,乡村干部的短板弱项,对标补短。”

  三年来,通过密切的干部人才交流合作,青川干部的理念和能力得到了强力提升,挂职干部也在实干中增长了本领。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在青川落地开花结果。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