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川省植保无人飞机操作技能竞赛决赛成功举办

日期: 2020-11-03 浏览量:1734 来源: 省农业农村厅 分享:
【字体: 打印



大赛开幕式

10月31日至11月1日,由农业农村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联合主办,省农业机械鉴定站、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省总工会经济技术部承办的“2020年四川省植保无人飞机操作技能竞赛决赛”在成都市温江区隆重举行。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秀彬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农业农村部农机试验鉴定总站运用指导处副处长徐子晟、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陈孟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陈泉、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翟建平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来自全省21个市(州)40个代表队的80名选手参加了竞赛。


40个代表队入场

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厅长杨秀彬莅临指导大赛


莅会领导观摩竞赛

2019年4月,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统计局等联合发文,无人机驾驶员成为13个新兴职业之一。为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让更多的知农爱农、扎根乡村的人才推动科技成果应用到田间地头,特举办此次竞赛活动。通过竞赛有利于发现和造就一批具有高超技艺和精湛技能的农机实用技能人才队伍,推动农机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有利于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崇尚技能的社会风尚与精益求精的敬业氛围;有利于促进无人机技术在农业层面的应用,实现无人飞机播种、施肥、病虫害防治,推动农业装备现代化的运用,实现“五良”融合发展。

本次竞赛是省级一类大赛,竞赛规格高、参与范围广、社会影响大,参加本次竞赛的选手都是通过各市(州)初赛选拔的佼佼者,代表了全省植保无人飞机操作人员的最高水平。本次竞赛以理论知识考试和现场操作考核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其中理论知识考试占总成绩的30%,现场操作考核占总成绩的70%,现场操作考核又包括花样飞行、植保作业和故障维修3个科目。

理论考试现场

植保作业竞赛赛区

花样飞行竞赛现场

故障维修竞赛现场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成都的选手岳进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将被推荐到省总工会申报“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推荐到人社厅申报“四川省技术能手”。来自南充的钟渝东等三位选手获得二等奖,来自广安的桂定友等十位选手获得三等奖。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为大赛赞助了T20型植保无人机1台、电池5组等实物奖品。成都市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南充市、德阳市、广元市代表队获团体二等奖,绵阳市、达州市、巴中市、泸州市、遂宁市代表队获团体三等奖。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陈孟坤为获奖选手颁奖。

大赛闭幕式

颁奖仪式

省农机服务协会、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吉峰农机连锁、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协办单位,为竞赛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后勤保障等服务。本次竞赛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站校领导,部分高校及科研院所代表,各市(州)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部分农机生产企业及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参加开幕式并观摩比赛。新华社、农民日报、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公共乡村频道、四川新闻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对竞赛做了全程报道。

本次竞赛,给全体参赛选手提供一个同台竞技的舞台,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展示才干、实现梦想的平台。必将进一步激发我省农机从业人员学习本领、钻研技能的热情,进一步促进全省农机人才队伍建设,为我省“10+3”产业发展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五良”融合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为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新的贡献。(张磊拍摄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