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壮大特色产业 助力群众增收

日期: 2020-10-10 浏览量:102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持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实现“农业多贡献”,今年以来,广元市昭化区始终聚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5+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壮大全区特色产业,努力实现“传统农业大区”向“生态农业强区”转型,助推全区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位于昭化区东南部的磨滩镇,境域属丘陵山区地带,平均海拔850米,全镇耕地面积13455亩。按照“地里种烤烟、田里养稻渔”的产业发展思路,当地结合全镇优越的生态环境,充分利用夏湿田,撂荒田和丰富的水利资源,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业,成功创建省级稻渔综合养殖示范区,辖区内种植的昭化稻渔米荣获“2018年度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优质渔米评比金奖”“2018年全国绿色农业十佳粮油地标品牌”。
“磨滩镇紧紧围绕全区‘5+3’产业发展体系,着重发展稻渔、烤烟、核桃、土鸡四大主导产业,全镇共发展稻鱼米3600亩、烤烟1799亩、核桃3万亩、土鸡10万羽,截至目前,任务目标已基本完成。”磨滩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道平介绍。
此外,该镇还率先建立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土地流转、盘活集体闲置资源等,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436万元,全村每户群众均发展有长短结合产业。
磨滩镇只是昭化区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昭化区还把猕猴桃产业作为助农增收的重要支撑产业,通过建强农业园区、引进龙头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通过举办采摘节、开展直播带货和展销会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系列活动,打通各类销售环节。去年,广元市天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800万元的现代化猕猴桃果酒、饮料及特色水果精深加工生产线现已建成投用。
“今年新增加了一条精深加工生产线,相比去年,新增加的这条生产线年加工量提高了近3000吨,现在全年处理农副产品加工量约7000吨,预计今年年产值在8000万左右。”广元市天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杰说道。
据了解,截至目前,昭化全区猕猴桃种植面积达6.5万余亩,并成功创省三星级万亩猕猴桃现代农业园区1个,建成市级万亩猕猴桃现代农业园区3个,全区猕猴桃标准化种植示范园高达75%以上,良种普及率达到95%以上,绿色食品生产达到100%,商品化处理率达到100%。
“在园区建设过程中,我们通过引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来延伸农产品的加工和销售链条。目前已带动园区内60%以上的农户进入产业链,实现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昭化区现代农业园区推进中心副主任张群如是说。
聚焦产业体系建设,突出产业先导支撑,昭化区结合《加快构建现代农业“5+3”产业体系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调整优化各镇主导产业,通过新建高质量产业基地、巩固提升现代农业园区、保障主要农产品供给、加快补齐农田基础设施短板等科学精准的举措,加快推进畜禽水产、果蔬林药2个百亿全产业链建设。今年上半年,围绕“粮食生产、生猪稳产保供、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产业扶贫、特色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等三农重点工作,全区三农工作持续向好发展,第一产业产值26.5亿元,同比增加3%。(张舰木 王菲菲)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