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专家解读⑧丨羊业迎来新机遇 种业发力正当时

日期: 2020-09-25 浏览量:1771 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
【字体: 打印

农业农村部发布《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以下简称《目录》),依据《畜牧法》的规定对列入的33种家畜家禽进行管理,对促进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推动养羊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我国是养羊大国,是羊产品生产、消费和进口大国,也是羊毛、羊绒制品出口大国,羊存栏量、羊出栏量、羊肉产量和羊绒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目前,我国主要羊产品中羊肉价格高位运行,养羊效益较好。但因资源和环境等制约,羊产业发展相对缓慢,预计羊肉产量增速有限,羊肉供应仍将保持紧平衡。随着现有以食用为目的的陆生野生动物人工养殖将退出市场,其占用的资源和投入的资产将转移到其他产业,将为受自然资源制约较大和产业转移机会成本较低的羊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我国具有十分丰富的羊遗传资源,现有地方品种103个,从国外引进并占一定市场份额的品种11个,并育成了40个新品种。《目录》中列入的绵羊山羊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及配套系和引入品种及配套系包括上述全部遗传资源。

近年来,我国羊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遗传改良效果显著,种业发展迅速。然而,我国种羊业不仅与羊业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也明显落后于猪、鸡、鸭、奶牛等畜禽种业。必须紧紧抓住种业这个“牛鼻子”,推动整个羊产业全产业链融合与发展壮大,将羊产品供给牢牢地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推动实现我国由养羊大国向养羊强国转变。

羊业迎来新机遇,种业发力正当时。全行业应聚焦重点、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出台和《目录》公布为契机,推动种羊业快速发展壮大。主要着力点有:

一是加大遗传资源保护和挖掘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制定规划,完善政策支持,强化基础保障,建立保护体系,加强遗传资源普查、挖掘、评价、收集,夯实种业发展基础。

二是开展遗传资源创新利用。制定《全国羊遗传改良计划(2020-2035年)》,坚持地方品种、育成品种及引进品种的持续选育和新品种培育并重,现有遗传资源创新利用和优异新种质创制并举,以提高生长、繁殖、饲料效率和产品品质等性能为主攻方向,开展全国羊群体遗传改良,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三是突破关键技术。创新羊遗传资源胚胎、配子、干细胞、基因等保存方法,建立多种保存方式相互配套的保存技术体系。解析繁殖、饲料效率、生长、产毛、产绒、产品品质、抗逆抗病等重要经济性状的遗传机理。构建高通量基因挖掘技术平台,挖掘有利用价值的关键基因和遗传变异,为开展基因组育种奠定基础。

四是创新机制。创新遗传资源保护的组织实施机制,促进各主体之间进一步合作和协同。构建以育繁推一体化羊育种龙头企业为主体、教学科研单位为支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羊种业联合体和利益共同体,形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商业化育种模式和育种成果分享机制。


作者:兰州大学教授?李发弟监制:杜兰萍;编辑:李鹏相关文件链接地址: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第303号:http://nynct.sc.gov.cn/nynct/c100665/2020/5/30/75c4a2057a6f4515bb0a755180c3ced5.shtml

关于公布《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的通知:http://nynct.sc.gov.cn/nynct/c100664/2020/7/17/22387d1603b74eb29db7798e43a034e3.shtml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