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专家解读⑥丨《目录》将产生深远影响

日期: 2020-09-25 浏览量:1968 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
【字体: 打印

《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的发布,是规范畜禽养殖管理的一件大事,对畜禽遗传资源的保护、家养动物的持续发展、保障人民健康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一是科学界定畜禽养殖范围,规范养殖管理。随着全球畜禽养殖产业化进程的推进,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管理制度日益得到重视。此次发布的《目录》包括家养的传统畜禽17种和特种畜禽16种共33个种类,实现了畜牧生产用畜禽和野生动物的严格界定,有助于规范畜禽养殖管理,维护畜牧业生产秩序。

二是保障食品安全,减少人兽共患病的人际传播。畜禽养殖会受到畜禽流行病的影响,这些流行病有像禽流感之类的人畜共患病,也有对畜禽致死率较高的非洲猪瘟。对于这些畜禽疾病,最佳的管理方式是控制好传染源。因此,明确是否纳入《目录》中,有利于加强《畜牧法》和相关的立法管理,有利于畜禽养殖产业对流行性疾病的整体防控。

三是引导消费习惯,促进健康消费。根据统计数据测算,《目录》中的17种传统畜禽2018年肉类总产量8571万吨,约占我国肉类总产量的99.04%;禽蛋产量3128.28万吨,为供应总量的100%。畜禽产业保障了动物源食品的供给,为人们膳食结构的改善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作出了重要贡献。公布《目录》,一定程度上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消费指引,有利于引导消费者科学、健康消费,满足对动物蛋白等的需求。

四是有利于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我国自1989年3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但是,滥食野生动物陋习长期存在,大规模养殖并食用野生动物形成恶性循环。《目录》的发布,明确了畜禽养殖范围,也区分了和野生动物的界限。《目录》本身虽然不能解决滥食野生动物问题,但是对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五是有利于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借《目录》发布,各地可加快建立一批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也有利于促进国家级畜禽种质资源平台建设,加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力度。要加快培育一批适应市场需求和导向的新品种、新品系或配套系,生产差异化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优质、美味的畜产品,推动我国从畜禽遗传资源大国走向畜禽遗传资源强国。


作者:中山大学教授?刘小红监制:杜兰萍;编辑:李鹏

相关文件链接地址: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第303号:http://nynct.sc.gov.cn/nynct/c100665/2020/5/30/75c4a2057a6f4515bb0a755180c3ced5.shtml

关于公布《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的通知:http://nynct.sc.gov.cn/nynct/c100664/2020/7/17/22387d1603b74eb29db7798e43a034e3.shtml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