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让村民挣了“票子”脱了“帽子”

日期: 2020-09-23 浏览量:1265 来源: 剑阁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鳞次栉比的大棚内,串串葡萄晶莹剔透,到处弥漫着芳香的气息……,石洞沟现代农业园区三分田公司水果基地采摘区,前来采摘的游人络绎不绝,欢声笑语此起彼落。

“在园区务工一个月有2000多元,既照顾了家庭,又增加了收入。”正在引导游客采摘的当地村民赵翠华介绍说。赵翠华一家曾经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园区的建设,让她“不用外出务工,在家就能挣钱,一样脱贫致富!”

“我们基地吸纳20余名常驻工人,农忙时节,还要临时聘请30余人,每年仅工人工资就达50余万元。”村民挣了“票子”,脱了“帽子”,基地负责人高飞也是高兴不已,“94亩阳光玫瑰葡萄采摘大棚,年产量约18万斤,40亩七彩小番茄采摘大棚,年产量约20万斤,旺季时每天能吸引采摘游客200-300人次,采摘水果400余斤,每年共计可实现产值400万左右。”

“我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围绕‘一区二带七集群’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思路,坚持‘三园联动’和‘稳中求进、加快发展’总基调,统筹推进以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幸福美丽新村、公共服务、基层治理为主要内容的园区综合建设。”据剑阁县农业农村局长侯猛介绍说。

为了加快促进园区贫困户脱贫致富,园区内采取“土地流转+入园务工”、“专合社利润分红+入股分红”、“反租倒包+订单生产”等模式,完善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利益链接机制,其中带动贫困户2960户3728人参与入园务工及产业发展,年实现土地流转收入643.2万元、务工工资性收入5352万元、入股分红256万元,加上乡村旅游收入,贫困户人均实现增收1700元以上。

“通过园区建设和带动,全县已初步形成‘园区承载、产业支撑、要素集约、创业创新、示范引领’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据介绍,截至目前,剑阁县已建成并通过市级验收命名园区16个,累计建设面积17.52万亩,园区范围覆盖18个乡镇、106个村、3.9万户、13.06万农村人口,其中贫困村18个、贫困户6670户、贫困人口20134人。建成规模化果蔬产业基地12.41万亩、优质烤烟产业基地2.1万亩、大中型畜禽养殖场9个、畜禽养殖小区35个。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