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

日期: 2020-09-17 浏览量:1746 来源: 市气象信息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未来三天多云为主 抓紧抢收

摘要:目前我市水稻由南到北陆续进入了成熟到收获期。未来三天,前期多云天气,后期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关注天气变化,抓紧抢收已熟大春作物。

一、当前主要作物生育进程

水稻:绿熟~黄熟~收获期

玉米:熟~收获期

据广元市农业农村局16日统计,我市水稻已收28.4万亩,慢于年同期;玉米收晒104.94万亩已接近尾声,略快于上年同期。

二、前期天气对秋收秋种的影响分析

    我市前三天阴雨天气为主日照偏少平均气温19.621.2℃,较常年同期正常略偏低;降多为夜雨,降雨6.233.9mm利州偏多8,苍溪明显偏多2.2,其余偏少37成。目前我市水稻由南到北陆续进入了成熟到收获期,阴雨寡照的天气不利于已熟大春作物的收晒入库

未来天气预测及天气适宜情况

预计未来三天(918日~20日)前期以阴天到多云天气为主,19日下午开始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总体气象条件利于已熟大春作物的收晒,也利于大豆等大田晚秋作物的生长。

1  未来三天农事活动的天气适宜情况

作物生育期及农事活动

未来的农用天气

生长和秋收秋种适宜度

 

水稻:绿熟~黄熟~收获

夏玉米:成熟~收获期

17日晚到18日白天,多云

适宜

18日晚到19日白天,阴天间多云转小雨

适宜

19日晚到20日白天,阴天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不适宜

对策建议:

1. 关注天气变化,加紧抢收已成熟大春作物做好晾晒工作;

2. 加强晚秋作物田间管理,低洼地块注意排水降湿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