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土鸡产业的领头雁——涂小红和她的“小红鸡”

日期: 2020-09-16 浏览量:3522 来源: 剑阁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她是一名敢想敢干、敢拼敢闯的女能人先后多次被“优秀共产党员”“巾帼创业能手”和“最美扶贫人”。从返乡创业屡遭失败,到与土鸡结缘成为产业领头雁,她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生态健康的发展之路,她的“小红鸡”已成为剑门关土鸡中的翘楚,她就是演圣镇大坪村文书——涂小红。

——返乡创业,几经波折

10年前,外出务工的涂小红小有积蓄虽然收入稳定,但身在异乡,心里始终放不下对家的牵挂。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陪伴子,夫妇二人决定返乡创业

回乡之初,对于发展什么产业好,也是一头雾水。无意之中了解到肉牛养殖效益不错,便大胆的新建了500平米牛棚,牧犇西杂牛专合社合作养殖肉牛。辛苦劳作一年时间后,饲养的30几头肉牛终于出栏,却被收购商骗血本无归

经济窘迫的她并没有气馁。通过市场调查了解到肉鸡养殖周期短,见效快,夫妇俩便决定向亲朋好友和银行筹措资金修建圈舍养肉鸡。通过精心照料,第一批出栏的3000只肉鸡获利5万元。正当涂小红信心满满地盘算着通过购买出壳苗自行育雏降低成本,通过扩大养殖量增加收入的时候,喂养6000只肉出现大量加之肉鸡价格爆跌,造成损失20万元

接连两次损失近40万元,对普通的农村家庭来说打击沉重,涂小红的家人开始打起了退堂鼓。而倔强的涂小红却不服输,还想再拼一把。她深知自己在养殖领域还是个门外汉,于是便买回一大摞书籍自学鸡的孵化、育雏、疫控等技术

——紧抓“鸡”遇,悟出门道

2014年,剑阁县政府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大力发展剑门关土鸡产业,在技术和资金等方面给予了扶持。涂小红瞄准机遇,决定乘着“东风”大干一场。

涂小红夫妇迅速分头前往成都、西安、重庆等城市调研土鸡销售市场,前往畜牧兽医站和规模养殖户讨教养鸡经验。经过多方考察,夫妇俩一致决定采用原生态的方式适度规模放养土鸡

接下来的养殖过程中,涂小红发现鸡群打斗厉害,死残率高,毛色差,没卖相。正当焦虑的涂小红偶然间被央视《致富经》栏目的“杜仲鸡”激发了灵感,“我们山里的中草药资源丰富,能不能用来熬水喂鸡增强免疫和抗病能力呢?”带着这个疑问,她多次登门拜访村里老中医,请教各种中草药的功效,最后和老中医一起商定了一套土鸡驱虫防病的日常保健秘方,有效降低了鸡群的病残率和死亡率,出栏的第一批土鸡获利近7万元,她的养鸡之路总算步入了正轨。短短两年时间,涂小红不仅成为养殖土鸡的行家里手,还成了远近闻名的土鸡营销经纪人。她的土鸡从上门找销路变成了订单求供货,家庭收入到了20多万元

——坚守品质,获赐美名

“剑门关土鸡”是广元市地理标志公共品牌,只要市域范围内养殖鸡达到土鸡血缘、原粮饲喂、林下放养、半年出栏”十六字标准,就可申请授权使用以“剑门关土鸡”为冠名的商标。

涂小红养鸡是十六”字标准为底线,并在喂料配方、疫病防控、粪污处治等方面进行了改进和提高她深知,把土鸡养好只是第一步,让好鸡卖出好价格才是她深耕土鸡行业的价值体现。

在成鸡销售过程中,介绍起自家土鸡的外观特征、养殖特点和肉质口感等,涂小红总是神采飞扬。当一些老板问起鸡的品种时,她却一脸茫然,终究没把品种说出个道道来涂小红选用的是红羽、大冠、脚青里透着肉粉、腿杆细长高跷的剑阁地方特色品种,体型特别清秀极具辨识度和代表性。虽然受到众多客商的青睐,但确实没有具体的品种名称。很多收鸡老板虽然是涂小红的老客户,但并不知道涂小红的全名,一直都称涂小红为“涂姐”或“涂妹”。后期,在土鸡交易过程的偶然间,让南充一李姓老板的一句“我太喜欢你的‘小红鸡’了”打破了僵局。李老板的一句“小红鸡”,与涂小红名字是那么的贴切,与涂小红瘦小精干的身材是那么“神似”。从此,“小红鸡”就成了涂小红对外销售和推荐土鸡时的一张名片。

——帮贫济困,引领产业

富起来的涂小红深知一名共产党员和农村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决定带领村民通过发展土鸡产业一起致富。

规范管理,减小风险增加效益涂小红组织本镇农户成立了丰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加强了与土鸡营销公司的合作。为降低饲养成本,涂小红配套了脱温育雏和口粮加工。为避免价格下跌给鸡按期整批出栏带来的不利影响,涂小红建起了冷链冻库,从单一养殖向屠宰加工延伸了链条。通过品种、口粮、技术加工销售“五统一”模式为养殖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克服了单出栏量小、个体差异大、品种乱、利润、效益差等制约因素破解了农村产业发展散、乱、慢等难题,推进土鸡产业组织化、市场化、集约化进程形成了土鸡全民化的产业格局

四年来,涂小红一直坚持免费为当地贫困户提供鸡苗主动上门讲解技术,将自己总结的养殖经验原原本本地传授给养殖。通过涂小红的多年带动,81.9%的农户加入土鸡养殖行列,年出栏1000只以上19年出栏100只以上的900多户养鸡农户年纯收入增长2000通过养殖土鸡,全381户贫困家庭彻底摆脱了贫困68户农户走上了小康路临近乡镇和周边市县的1300农户也慕名而来,跟着涂小红养起了土鸡

近期涂小红正在召集全县土鸡养殖专合社、家庭农场、养殖大户等积极筹建产业联合体,以鸡苗供给、技术指导、成品销售为抓手,以质价联动为突破口,推行抱团发展模式,通过控本降耗压成本,低进高出增产值,逐步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引领带动全县土鸡产业健康发展。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