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气象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

日期: 2020-09-11 浏览量:1793 来源: 市气象信息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市2020年9月

 

    内容提要: 本旬平均气温正常略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多。旬内晴好的天气利于晚秋作物生长和大春作物的成熟收晒。

          

一、天气概况

1.气温

旬平均气温: 21.425.0℃,较常年同期值相比,利州剑阁正常,其余偏高0.51.5℃。

 

   2.降水

旬降水量: 8.729.4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69成。

 

3.日照

旬日照时数44.561.4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48成。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近期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水稻:乳熟~成熟~收获期  夏玉米:成熟~收获期 

旬平均气温正常略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多。旬中期和后期全市普降小到中雨,其余时段以晴好天气为主。目前,苍溪南部低海拔坝区部分水稻已开始晒。据农业农村局99日统计,我市水稻已收获7.87万亩,收晒进度慢于上年同期。本旬光温水条件匹配较好,利于晚秋作物的生长和大春作物的成熟收晒。

三、天气趋势

预计:我市9月中旬雨日较多。旬平均气温和旬总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相比正常。旬平均气温:西部18~20℃,东部20~22℃。旬总降水量:30~60mm。主要天气过程:11~14日,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17日前后,阵雨,雨量小到中雨;20日前后,阵雨。  

为此建议:

1.避开降水时段,及时收获已成熟大春作物,力争颗粒归仓;

2.加强晚秋作物田间管理,确保全年稳产增收;

3.密切关注天气,适时开展秋蓄工作,以备后期生产用水。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