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日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 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0-08-31 浏览量:956 来源: 广元日报 分享:
【字体: 打印

“我们这个园区总面积300多亩,今年开始初投产,预计产量六七十吨。”8月上旬,在苍溪县亭子镇长江村现代农业园区猕猴桃种植基地,管理人员赵素秀给农技员说着初投产猕猴桃树的挂果及生长情况。

近年来,苍溪县立足农业资源禀赋,坚持红心猕猴桃全产业链开发,建成集“生产+加工+科技+营销+旅游”于一体的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19个,正在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推动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带动群众实现脱贫致富。今年初,经省政府批准,该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利益联结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助力脱贫

“苍溪正在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发展很有前景,我想借这个机会回来做点事,于是承包了120亩土地种植红心猕猴桃。”亭子镇长江村村民王学伍,前些年返乡创业,以“果药套作”模式发展红心猕猴桃、苍溪雪梨等特色水果和黄精、白芨、瓜蒌等中药材种植。去年,他的园子规模就已经扩大到240余亩,年净收入达200余万元。

“通过土地流转,将群众空置的土地进行整合。不仅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也为他们增加了一份收入。”长江村第一书记唐芳介绍道,农业产业园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吸引了一大批返乡人士回乡创业兴业。

“我们每天在这个基地打工可挣60元钱,一年下来有一万多元钱。”72岁的长江村脱贫户车大国说道。

苍溪县猕猴桃现代农业园区亭子湖基地,经过近几年的产业结构升级和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为当地村民打通了一条售卖产品赚现金、入股合作社分股金、流转土地收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的“一园生四金”致富之路。

截至2019年底,苍溪规模化发展红心猕猴桃39.5万亩,覆盖全县31个乡镇,带动发展20多万人就业创业,综合产值达46亿元。猕猴桃种植户人均收入比全县农民人均收入高出3660元。

 科技创新推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

“这个避雨大棚防风避雨,减少了病菌的传播,降低了得溃疡病的概率,产量自然就上去了。”在永宁镇兰池村猕猴桃种植户王华斌家果园里,一个个猕猴桃避雨大棚整齐排列,一株株猕猴桃树上挂满了绿油油的果子。

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苍溪县国农区办、猕猴桃产业发展中心多次外出考察学习猕猴桃避雨栽培技术,并邀请省农科院、省农业农村厅等专家团队,制定适宜该县地理环境的避雨栽培技术,推动猕猴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通过建立科技创新体系,采取大园区加小庭院的模式,红心猕猴桃产业越做越强。”据县猕猴桃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何仕松介绍,在产业扶贫过程中,苍溪坚持走“科技强农”之路,2019年专门成立产业园科技创新中心,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助推产业发展。

“我们还推进数字化、信息化、机械化生产,建成‘天空地’一体数字化生产基地4个,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信息入园进村面均达80%。”县猕猴桃研究所吴世权说道。

经过多年研究培育,苍溪县猕猴桃现代农业园区科创中心选育出世界首个红心猕猴桃品种和16个系列新品种,建有猕猴桃资源圃,保存1600多个品种单株,是全国最大的猕猴桃基因库和猕猴桃脱毒良种繁育中心。

产销一体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

苍溪将红心猕猴桃做成果汁、果脯、果酒、酵素等精深加工产品,拓宽了猕猴桃的销路,延伸了产业链条,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

位于县园区加工营销中心的苍溪县猕猴桃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一条猕猴桃果脯生产线繁忙作业,清洗、削皮、切片,不到30秒,再通过烘干,猕猴桃果脯就制成了。

“一斤猕猴桃靠加工增值,果农至少多赚1元钱。”总经理刘发云说,苍溪猕猴桃品种多、品质好、糖度高,非常适合深加工。除了猕猴桃果脯,公司还加工猕猴桃酒、酵素、猕猴桃汁等产品。

“今年我们将主推苍溪红心猕猴桃、黄金梨,助力群众增收。”四川土农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仲新强告诉记者,该公司集中收购农户种的猕猴桃、雪梨等农副产品,再通过网上销售,每年可销售约8万斤猕猴桃。

据悉,苍溪县建成了占地面积2500亩的现代农业园区加工营销中心,引进龙头企业8家,建成产地初加工点82个,农产品初加工率达90%。建成国内首家万吨猕猴桃采后处理中心,建成规模化精深加工中心2个、生产线11条,开发猕猴桃果汁、酵素等精深加工产品30余种,通过深加工有效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