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组织参加全国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会议

日期: 2020-08-26 浏览量:1831 来源: 局农改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2020821下午,广元市组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县区农业农村局、县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150多人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参加了全国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交流各地改革试点经验,部署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这次会议精神主要体现在韩俊副部长的重要讲话中。

(一)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一项管长远、管根本、管全局的重大制度安排。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从2015年开始,国家分期分批开展试点,今年已在全国面上推开,全国共有43.8万个村完成改革,确认成员6亿多人。北京、上海、浙江三省市已在2016年前基本完成改革。通过试点,探索了农村集体所有制有效实现形式,创新了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机制,保护了农民的集体资产权益,壮大了集体经济实力,对于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已产生深远影响,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制度支撑具体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全面开展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全国农村集体家底基本摸清;二是全面确认集体成员身份,农民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三是稳步开展股份合作制改革,新型集体经济组织逐步建立;四是积极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民群众共享改革红利;五是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二)有序推进改革,确保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如期完成

中央明确要求,2021年底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各地要按照既定的改革目标,对表时间要求对标试点内容,扎实推进改革,高质量完成各项试点任务。

1、明确集体资产所有权。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核心是明晰集体资产所有权。全国清产核资数据显示,乡、村、组三级共有集体账面资产6.5万亿元,其中村级4.9万亿元;集体土地等资源性资产65.5亿亩,其中,农用地59.1亿亩、建设用地3.8亿亩、未利用地2.6亿亩。各地要在清产核资基础上,落实好“集体资产所有权确权要严格按照产权归属进行,不能打乱原集体的界限”的政策,把乡、村、组三级农村集体资产的所有权确权到不同层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集体。不能因村庄撤并,而任意合并、平调不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金、资产、资源,改变原有的集体资产权属;更不能因村庄行政调整,而任意撤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要确保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收益归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所有

2、切实维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特别是成员身份确认出嫁女、入赘婿、农转居等特殊群体的利益诉求问题,把政策执行到位,既要得到多数人认可,又要切实保护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防止出嫁女“两头空”“两头占”各地既要从政策层面构筑预防特殊群体受损害的第一道防线,也要通过案例法指导各地解决保护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问题。

3、合理设置股权和管理股权。要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股权设置应以成员股为主”的要求,做好股权初始设置,是否设置集体股由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民主讨论决定。在股权管理上,中央明确“提倡实行不随人口增减变动而调整的方式”,与土地承包政策相衔接,降低改革成本,减少矛盾和纠纷。目前大多数村选择静态管理模式,部分地方群众选择定期调整的动态管理模式,也是一种探索。

4、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发展集体经济、服务集体成员的功能作用,充分体现集体经济组织特别法人地位。条件许可的地方,可以实行村民委员会事务和集体经济事务分离。健全集体经济组织的治理结构和运转机制,鼓励优秀人才参与集体经济发展,有条件地区可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

5、加强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加强集体资产台账管理,通过定期清查掌握资产权属变动情况健全完善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各项制度,加强非经营性资产运营管护规范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既要考虑集体长远发展,也要防止成员权益受损摸清债务底数,分析成因、提出措施;加快集体资产监管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

各地要结合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明确财政资金投入形成资产的权属,做好资产移交和账务处理,及时纳入全国集体资产监管平台;确定扶贫资产管护方式,公益性资产管护费用以财政承担为主,经营性资产管护由实际经营者承担,或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农业农村部将研究出台加强集体资产管理的文件,对包括扶贫资产在内的集体资产在登记、保管、使用、处置、收益分配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做出明确规范。

6、集体经济组织立法和政策支持。当前,现有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还不健全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有偿退出、抵押、担保、继承在法律上还是空白税收、金融、土地等方面实惠管用的政策还比较少。各地要结合实际,在地方立法和支持政策上先行先试为国家层面提供立法支撑、实践经验。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地方各级党委书记,特别是县委书记要亲自挂帅、亲自部署,强化统筹协调、强化工作推动。二是压实工作主体责任发挥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牵头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协力攻坚、形成合力,要统筹协调资源,加大改革经费保障力度,营造有利于深化改革的政策环境。三是大宣传调研力度通过视频会议、线上培训等方式进行动员部署和政策讲解深入开展调研,总结经验发现并纠正的问题。四是强化机构能力建设明确专门机构承担产权制度改革的任务,配备专职人员负责。明年试点结束后,要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五是加强学习交流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已推出80个县级先进典型,近期还要再推出一批村级案例和县级典型,供各地学习参考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