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山蔬菜产业发展现场会在广元市召开

日期: 2020-08-18 浏览量:1702 来源: 局特产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8月17日,由省农业农村厅、广元市人民政府主办,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和朝天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全省高山蔬菜产业发展现场会在朝天区曾家山成功召开。上午,全体代表参观了曾家山高山蔬菜科技创新与成果示范基地、川东北山地蔬菜专家大院、花千谷田园综合体、老林村农旅融合示范点、曾家山蔬菜冷链物流和商品化处理中心。下午,举行会议。

会议由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胡强主持。广元市委副书记冯磊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小余到会作重要讲话,朝天区、小金县、峨眉山市作交流发言,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潘海平就院地合作作了讲话,会议还进行了川东北山地蔬菜专家大院授牌仪式和专家授课。

冯磊在致辞中指出,全省高山蔬菜产业发展现场会在广元朝天区召开,体现了省农业农村厅对“农业多贡献”的使命担当和对广元发展蔬菜产业的重视支持。广元将以打造都市农业为方向,提升发挥蔬菜产业的功能作用,推进特色产业空间布局、产业形态、主体关系和经营方式的变革,加快推进蔬菜百亿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建设成渝地区绿色产品供给地和高品质生态康养“后花园”。

肖小余对朝天区高山蔬菜产业在发展路径上坚持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特色化种植实现产业增量,在发展优势上提升绿色优势、品牌优势、营销优势实现产业增值,在优化服务上强化政策扶持、金融支持、科技支撑实现企业增效,在产业融合上着力精深加工、农旅融合、特色产品开发实现农民增收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给予了肯定。对全省高山蔬菜产业发展,他强调,一要切实增强推进蔬菜产业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抓好补短板、打基础、增动力、利长远的重点工作,着力推动我省高山蔬菜产业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和实质性成效;二要切实抓好推进高山蔬菜产业提档升级各项重点任务,重点要在“三调”“四化”“五着力”上下功夫,“三调”即调整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优化品种结构、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四化”即扎实推进产业基地良种化、产业设施规范化、产业发展绿色化、产品质量安全化,“五着力”即着力发展采后商品化处理、着力发展蔬菜社会化服务、着力推进三产融合发展、着力培育做响品牌、着力开拓抢占市场;三要切实抓好在田蔬菜生产管理、防灾减灾、现代农业蔬菜园区建设、秋冬蔬菜生产谋划等当前各项工作,奋力书写“农业多贡献”蔬菜新篇章。

湖北农业科学院经作所研究员邱正明、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所研究员杨丽梅、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戴泽雄、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园艺所副研究员苗明军、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加工所副研究员高佳分别作了高山蔬菜健康栽培技术、我国甘蓝生产与育种概况、我国辣椒产业现状与发展、四川高山蔬菜产业发展概况与发展策略、蔬菜采后处理常用技术与配套装备专题报告。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领导,省农业科学院院领导,21个市(州)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经作(蔬菜)站负责人,部分高山蔬菜生产重点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省内外科研院校专家,部分蔬菜重点县龙头企业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共计140余人参会。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