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召开

日期: 2020-07-30 浏览量:2354 来源: 广元报告 分享:
【字体: 打印

六大行动 扬清激浊 成果丰硕

广元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召开

7月30日下午,广元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广元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阶段性成效,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和举措,确保收官之年取得全胜。

据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李绍兵介绍,从2018年开始,广元市各有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并推出的具体举措,坚持出真招、用重拳,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强大攻势,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在全省“群众对当地扫黑除恶行动满意度”测评中位列第一。尤其是今年,全市政法部门克服疫情的影响,紧紧围绕“六清”目标,着力开展扫黑除恶“六大行动”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破案攻坚行动。全市侦办6件涉黑社会案件、14件涉恶势力集团案件、19件涉恶势力团伙案件,已全部移送起诉。批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91人,起诉242人。一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20件,判处被告人128人,有期徒刑5年以上41人。

线索清仓行动。对省线索核查中心下发的27条清仓目标线索,以及公安机关自行摸排录入扫黑除恶工作平台802条线索,全部纳入清仓台账,挂图作战,对账销号。截至目前,全市在全省率先实现线索清仓。

逃犯追捕行动。对1名公安部挂牌督捕的目标黑恶逃犯褚某某劝投归案,在全省率先实现了“逃犯清零”。

打财断血行动。累计查扣冻结涉黑涉恶资产3.4亿余元。一审涉黑涉恶案件处罚金313.9万元,没收个人全部财产5人。

网伞清除行动。截止7月17日,中央督导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136件,已全部办结。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517件,已办结507件,立案查处98人(涉及县处级干部4人),结案7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5人,组织处理92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

行业清源行动。全市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共梳理乱点乱象45类841件(条),已整治708条,整治率为84.2%。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661个,对17个乱点乱象突出的重点村(社区)进行了集中整顿。发出监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公安提示函共98件,行业主管部门已反馈96件。

据了解,下一步,全市政法机关将严格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围绕目标,加强过程管控;总结创新,构建长效机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正气;深挖彻查,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收官战”。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发布会上,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分别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如何压实责任,细化核查,确保“线索清仓”、如何确保公正高效审理涉黑涉恶案件、如何保障当事人和辩护律师合法权益、如何确保实现对“保护伞”的深挖彻查、在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中,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以及在今年扫黑除恶收官之年,如何能确保按期实现“案件清结”等问题详细解答了记者的提问。

发布会上,四川日报广元记者站等驻广媒体和广元日报、广元广播电视台等市级媒体采访报道。(记者杨威)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