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蔬菜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

日期: 2020-08-06 浏览量:1334 来源: 朝天区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7月22日,广元市朝天区临溪乡望坪村,村民陈永明开着马铃薯收获机收土豆,埋在地里的土豆被翻转上地面,工人再将土豆装袋放到收获辅助高床作业车上,作业车直接将土豆运回家。“300多亩地,10天左右就可以收完。”陈永明说。

临溪乡地处海拔1100多米的曾家山上。“朝天区在全省率先实现丘陵山区蔬菜全程机械化生产。”近日,在临溪乡举行的四川省现代农业“五良”融合暨农业装备转型升级推进会上,朝天区委副书记、区长伏玉琼如是说。

建高标准农田 机械化生产效率高

“人工挖土豆,一天挖不到3分地,而用机械,每天可以收20亩地。”陈永明介绍,用机械种地,100多亩土地只需要1万多元成本,而如果不用机械,仅10亩地就需要1万多元。

陈永明是英明农机合作社的负责人。合作社拥有大中型农机操作手8名、各类农机具167台套。通过大型旋耕机、马铃薯播种机、收获机、植保无人机、收获辅助高床作业车等农业机具,可为马铃薯生产提供全程机械化服务。

“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是我们能实现机械化生产的关键。”陈永明说,现在望坪村的300多亩土地是去年整理出来的。

近年来,朝天区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小田并大田,解决耕地“碎片化”的问题。截至目前,该区已经建成高标准农田21万亩,蔬菜全程机械化万亩示范区4个。

这是高标准农田整理后种的第一季土豆,从耕地、土豆播种及覆膜、培土、植保、收获,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平原地区一天能种50亩地,山区机械最多达到25亩。当然比人工种地效率高。”陈永明说。

农机农艺结合 土豆亩产成倍增长

朝天区还在加快推广农机使用。“除了国家不超过30%的农机补贴,我们还申请50万元现代农业装备补助资金用于二次叠加补助。”朝天区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负责人罗俊堂说,50万元项目资金带动农机合作社投入31万元进行农业装备转型升级。现在,该区有10余台大型拖拉机、30多台大型农业机具,拥有各类农业机械4.96万台。

农业机械的使用也转变了当地村民种植观念。“前两天刚挖出一块0.9公斤的土豆,今天又掏出一块1.25公斤的土豆。”陈永明说。
  好收成得益于农机与农艺的结合。罗俊堂说,传统种土豆,株距在10-15厘米,密度大,出产的土豆个小,产量不高。朝天区在实现机械化生产的同时,邀请中国农科院和省、市农科院专家指导村民,将土豆的株距调整为25-35厘米,土豆有生长膨大的空间,以前一亩地收获1000公斤,现在能收获2000公斤,用的种子少了,土豆的产量反而提高了。

    今年,在省、市农科院专家指导下,陈永明的土豆生长周期比周边农户晚一个月收获。高山土豆本来成熟晚,再晚一个月错峰上市,每公斤比一个月前多卖4角钱,50吨土豆就能多收益2万元。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