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着力构建为农惠农机制促进农民增收

日期: 2020-06-30 浏览量:1288 来源: 局规园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一是积极培育已建园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招大引强,建立龙头企业准入、营运动态监管和风险防范制度,继续清理无投资能力、无产业效益、长期拖欠农民工租金和薪金的龙头企业出园,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对已建园区无农民真正参与的“空壳”专业合作社要坚决予以除名,要把符合条件的种养大户、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纳入专业合作社建设,规范发展专业合作、股份合作、社区合作,培育一批市级以上示范社或示范场。二是构建联农带农机制。坚持依靠农民、为了农民。要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财政投入股权量化、农村集体资产折股投入等创新性制度,推行大产业、大龙头、大服务+小业主(小农户)经营模式,积极推进“农户+园区”“农户+公司”“农户+专合社”“农户+专合社+公司”等利益联结机制和合作机制健全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示范推广苍溪园区“四保四分红”机制,让园区农户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三是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建立完善园区农业社会化服务超市,实行“一园一超”;建立健全园区专业服务公司、农民营销合作社、耕种收专业服务队、动物诊疗机构、专业技术协会等园区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发展园区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队伍,积极支持各类主体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社会化服务覆盖面70%以上。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