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多措并举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日期: 2020-06-30 浏览量:1237 来源: 局规园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按照广元市委、市人民政府对已建园区改造提升的总体部署,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前两轮100个园区的改造提升任务,确保100%的已建园区达到市级三等以上标准,60%以上的园区达到市级一、二等标准,20%以上的园区达到省星级园区标准。

(一)坚持标准导向,严格质量抓提升。严把省、市农业园区“创等创星”建设标准,主动对照创建标准开展查漏补缺,列出园区提质增效年度计划清单,分园制定园区提质增效的专项实施方案。今年,全市将改造提升园区21个,推动 3个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升级升星,苍溪县完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明年改造提升40个,力争每年创建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市等级现代农业园区7个。

(二)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抓提升。对产业选择不准的,按照“7+3”产业布局和“一区两带七集群”空间布局要求,下决心全部调整到位,每年改造提升面积20万亩以上;对基础设施差的,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提升园区“五网”配套水平,配套率达100%;对主体带动能力弱和质效较差的业主要及时依法清退。要建立完善多元投入机制,引导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向园区建设,助力园区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对科技支撑乏力的,深化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大力推广现代农业装备和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建智慧园区及数字园区20个,推动农业园区成为高水平的农业生产基地和农业科技创新中心。

(三)坚持效益导向,做强产业抓提升。推动龙头企业与现代农业园区深化合作,加强产销对接,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每年建设农产品初加工点60个;积极引进去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精深加工产品。大力发展园区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每年新培育农业经营性组织20个以上,力争园区社会化服务覆盖面达到70%以上。深化品牌创建,严格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进有机农产品认证示范基地创建,每年新认证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3万亩以上;着力抓好产品营销,推进园区产品进入线上线下销售体系。积极拓展“农业+”“旅游+”功能,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农耕体验、民宿康养、文创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美丽广元“十乡百景”50个。

(四)坚持为农导向,创新机制抓提升。坚持农业园区“姓农、务农、为农、兴农”的宗旨,大力推广“小农户+大园区、大龙头、大服务”“农户+合作社”“农户+企业”等模式,逐步形成龙头企业主抓加工营销、专合社负责组织服务、农户从事种养生产的经营格局。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推行订单式、托管式、代养式、入股式、车间式等联农带农路径模式,探索深化“四保四分红”等可推广的利益联结机制,真正让农户成为园区建设、产业发展的受益者,改造园区农民人均收入高于园区外农民人均收入30%以上。

(五)做好结合文章,统筹推进抓提升。坚持改造创建相结合,推动园区逐步实现“创等创星”。坚持粮经种养相结合,严防农田“非农化”“非粮化”;对种养不配套园区,坚持以种定养原则,按每亩种植园承载3个猪当量配置养殖场,建成种养循环基地30万亩以上;坚持大园小园相结合,按照“三园联动”发展模式,带动村特色产业示范园、户办产业小庭园建设,建成村特色产业示范园1100个,户办产业小庭园12万个,真正把小农户带入现代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引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