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开展全域新村建设让群众感受“幸福滋味”

日期: 2020-06-29 浏览量:2252 来源: 朝天区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如何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村,实现城乡统筹、全面小康?

近年来,广元市朝天区坚持全域统筹规划、全域发展产业、全域安居乐业、全域设施配套、全域综合治理,每年启动一片、建成一片、提升一片,连片成带、持续纵深推进全域新村建设,截至2019年底,该区新村建设已累计覆盖全区总行政村数的93%、总农户数的86.4%。其中,全区64个贫困村新村建设、建卡贫困户新村户办工程建设实现了全覆盖。

“住有宜居”绘就幸福底色

“住在‘幸福里’,生活特别幸福!”这是朝天区水磨沟镇“幸福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79户居民的共同心声。20188月,70多岁的徐自秀老人与儿子告别大山深处的破旧老屋,举家搬进该小区配套设施齐全的新房,日子过得越来越滋润。

“小区不但有篮球场、文化广场、各种健身器材,还配备了卫生室、图书室、超市、蔬果专卖店和电商服务中心。”徐自秀喜不自胜地说,最受老年人欢迎的属老年人活动中心,一有空他们就爱聚在一块儿看看电视、打打扑克、拉拉家常,惬意的很!

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朝天区通过灾后危房重建、易地扶贫搬迁、旧村落改造提升推进农村安居工程,新建房屋3.8万余户,完成危房改造6200余户,实施新村户办工程建设46000余户,改造提升自然村庄村落329个,建成了一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美丽新村,群众住上好房子愿望得到了实现。

同时,该区以解决群众“行路难、吃水难、生产难、购物难、办事难”等问题为切入点,全面配套基础设施,健全公共服务体系。

截至2019年底,全区通村公路、通组公路硬化率均达100%,安全人饮率100%,“宽带乡村”全覆盖,有线(无线)电视、农电网络入户率100%,80%以上的村公共服务体系配套健全……广大农民群众“下雨走路不湿鞋,煮饭炒菜不用柴,龙头一拧水自来,购物销售联wifi”的梦想成为了现实。

“产业当家”夯实幸福基础

产业兴旺、持续稳定增收,是广大农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坚实保障。

盛夏时节,中子镇漫山遍野的核桃树挂满了累累青果,传达着丰收的讯息。“依托朝天核桃现代林业示范区建设,我们建成了校场、高车、中合等核桃标准化示范基地12个,面积达2万余亩,年产值达4000万元,带动群众年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中子镇党委书记侯光鸿介绍,该镇还建成了集红皮小花生、食用菌、中药材等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化基地1万余亩,直接带动和受益农户1600余户。

多乡一业成规模、一村一品显特色、一户一园促增收,朝天区始终突出产业支撑,大力发展核桃、蔬菜、畜牧、食用菌、蚕桑“五大产业”和小水果、藤椒、魔芋、中药材等特色产业,“5N”农业特色产业格局进一步筑牢了广大农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基石。

位于该区最偏远深山处的云雾山镇梧桐村,近年来充分利用当地富集的青杠林资源,发展起了香菇产业,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发展,如今该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香菇专业村。2019年,该村人均收入仅香菇一项就超过8000元。

“山上蔬菜山下果、全区土鸡西北菌、因势利导稳蚕桑、多种特色奔小康”,目前,朝天区已建成万亩现代农业园区10个,建成特色产业专业村118个、占总村数的55%,70%的农户实现了“一户一园”……不断强化的产业支撑,让朝天农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文明乡风”提升幸福指数

走进羊木镇新山村,干净整洁的村级活动阵地旁的宣传栏上,“2019年十大最美新山人”的照片及简介引人瞩目。

“‘最美新山人’评选系列活动开展以来,村里群众学习典型、争做典型蔚然成风。”在谈及村民习惯和村风的大幅改变和提升时,羊木镇新山村党支部书记王思祥感慨地说,“这都要归功于区上‘七进村社’以及‘评先树模’等系列活动的常态化开展和实施。”

“只有好习惯好风气,才能提升村民的精气神。”全域新村建设中,朝天区坚持在农村基层党建、村民民主自治、社会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四方面统筹发力,协调并进,全面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持续改善。

2017年探索推行“村民积分制管理+集体经济收益分红”模式以来,中子镇竹坝村风貌风气日日新、又日新。在驻村第一书记李兴全看来,积分制管理最大的亮点在于弘扬了真善美、倡导了正能量,真正实现了“让有德者有得”,让广大农民群众的内心和精神富足了起来,切实提高了他们生活的幸福指数。

“自己的事情自己办、大家的事情民主办”,“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朝天区还将资源、服务和管理下沉到基层,实现了资源在基层整合、服务在基层拓展、问题在基层解决、民心在基层凝聚;而以文明新风尚为主题的各类评选活动的常态化开展,更是助推该区100%的行政村创建为区级及以上文明村。(中国县域经济报)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