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五个坚持”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日期: 2020-06-23 浏览量:1284 来源: 局宜居乡村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市坚持问题导向,以农村人居环境薄弱环节为突破口,加快补齐短板,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分步推进,整治提升村容村貌。突出典型引路,每个县区筛选1-2个村进行重点整治,围绕打造“升级版”和示范样板的目标,高标准规划设计,高水平建设打造。在示范点的选择上,优先考虑有现代产业支撑、良好生态环境、交通相对方便的村,使优美人居环境与现代农业园区有机相融、相得益彰。凸显乡村特色,尤其是在农房建设改造、村庄风貌塑造方面,不仅注重房屋结构和建筑特色,保持乡土风情,并与自然地理环境相协调,体现村落形态,保持乡村 “味道”,留住乡村记忆。目前,全市共建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24个,有26个传统村落纳入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名录,5个村列入“四川最美古村落”序列,137处历史乡土建筑通过三批次普查进行挂牌保护。

坚持四个要求,深化农村垃圾治理。围绕“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的要求,新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40个,构建起“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市县处置”的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和村庄长效保洁机制,目前已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场整治点203个、占年度任务的99.02%,全市农村保洁员、垃圾收运人员、生活垃圾监督员“三支队伍”人数达到9657人,30%的行政村建成垃圾分类示范村,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达到90%以上。

坚持分类施策,加强农村污水治理。根据区位和经济条件差异,针对不同区域、不同情况,分类采用不同的建设模式和处理工艺,积极探索出符合广元特点、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路径和模式。今年,全市共启动农村生活污水“千村示范工程”项目村建设113个,已储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3个,累计争取各级项目资金5000余万元,目前已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的30%

坚持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按照“一户一策”原则,采取差异化补助的方式,稳步推进农村户厕改造提升,力争年内完成25381户的无害化户厕改造,确保群众满意、改得实用。目前共启动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59个,完成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11415户、占年度目标任务的45%,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5%以上,二类县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建有农村公厕的行政村占比达到90%以上。

坚持宣传引导,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充分发挥新乡贤、农村知客的作用,广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政策、技术和环境卫生知识,全覆盖推行文明新风积分管理机制,引导农户积极参与“美丽庭园”创建、卫生评比等活动,充分调动农户参与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市建立农村知客志愿宣讲队1300多支,注册知客近5000人,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行政村占比达到100%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