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县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做好“白叶一号”抗旱保苗

日期: 2020-06-23 浏览量:784 来源: 青川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自去年12月份以来,青川县天气异常,持续干旱,降雨量极少,空气湿度低,给“白叶一号”生长造成严重影响。为切实加强旱期“白叶一号”保苗工作,青川县农业农村局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做好“白叶一号”抗旱保苗。

一是做好抗旱防涝。及时组织乡镇对基地内的灌溉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修,采取引水、提水、拉水“三管齐下”的办法,保证池(罐)满管通,茶苗在旱期有充足的水源浇灌、管道能够到达。在全力抗旱保苗的同时,对茶园内的排水沟渠进行全面清理,做到沟通渠畅,防止汛期积水致使茶苗浸泡烂根。二是选择性插树稍。选择长势弱、白化叶多的茶苗,在其旁边插树稍遮荫,利用枝叶防日光曝晒,降低日照强度,同时降低地面水分蒸发,防止茶苗枯萎。三是全园种植黄豆。在三个基地点播黄豆1717亩,种黄豆不仅在高温季节起到给茶苗遮荫的作用,同时还起到固氮肥地的作用,在黄豆开花前全部刈割浅埋土中,能起到改良土壤的作用。四是选点搭建遮荫棚。选取地势较为平坦、茶苗白转绿速度慢的个别地块搭建遮荫棚,作试验性探索。在遮荫棚下使用滴灌,人工给茶苗创造白转绿的适宜温湿度条件。五是增施营养肥。选取茶苗长势弱、白化程度高的茶地开展增施营养肥的试验,给茶苗补充营养和能量。

通过实施以上抗旱保苗措施,全县1517亩“白叶一号”茶苗长势正常,逐步实现了白转绿。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