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日期: 2020-06-19 浏览量:1048 来源: 朝天区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6月9日,广元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委党校举办的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题培训班一行67人深入到朝天区中子镇转北村、校场村参观并现场教学。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朝天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集中展示的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污水处理等现场,发展理念新,建设标准高,技术模式好,实现了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的精彩教学,探索推广的朝天模式和典型经验符合客观实际,值得在全市推广,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发展之路。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政法委书记、总工会主席甘兴礼陪同参观。

近年来,朝天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开展“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广元行动朝天实践,紧紧围绕“4+2”专项行动,以全域新村建设、乡村振兴先进示范创建、村庄清洁行动等为重点,持续统筹全域推进。全区累计实现92%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40.2%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2.9%、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0.2%,村容村貌和农村居民素养得到大幅提升。2020年,朝天区将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年度任务清单,进一步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和提升,做好建设前中后的管理体制机制,实施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整村推进示范村项目建设,全域推进全域建设全域达标,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规划任务,建成全域美丽宜居乡村,实现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

分类施策,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效衔接“前端收集—中端转运—末端处置”三大环节,创新三级三分类模式,将生活垃圾初略分为可回收类、厨余垃圾、其它垃圾三大类,形成前端规范化收集,中端高效化转运,末端无害化处置;实现“全域统筹规划、城乡统一打包、投建运营一体、收集处理一体、政府购买服务”的朝天特色。

四种模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把“厕所革命”与污水处理相结合,形成了三格化粪池处理、集中处理、联户建设、闲置沼气池利用四种生活污水处理模式,有效推进农村生活污水的全面开展。

整村示范,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按照“三格化粪池厕所、上下水道水冲式厕所和沼改厕”三种模式,以村为单元,坚持整体规划设计、整体组织发动、整村连片建设,实现户用卫生厕所、农村公厕和乡村旅游厕所全面推进,并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种养循环,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以沼气为主要处理方向,以农用有机肥和农村能源为主要利用方向,宜肥则肥,宜气则气,宜电则电,配套必要的粪污收集、贮存等设施,实现畜禽粪污就近就地还田和资源化利用。

全域新村,提升村容村貌。围绕年度全域新村建设目标,统筹推进“一统一、二整治、三硬化、四改造”(统一农居风貌;整治村庄村落环境、农户庭院环境;硬化院坝、入户路、散水;改造厨房、厕所、生活污水、改造土坯房)为主要内容的农户户办工程建设;全域开展以“三清两改一提升”(清洁生活垃圾、清洁水源水体、清洁畜禽粪污,改造农村厕所、改造不良习惯,提升村容村貌)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落实区乡村三级主体责任,持续深入推进,实现乡村环境整洁、规范有序。

文明乡风,提升农村居民文明素养。深入开展“七进村社”“知客宣讲”等系列文明新风进村社活动,进一步健全村民道德积分制管理,变“软要求”为“硬指标”,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常态化开展评先树模活动,将文明新风传播到千家万户,推动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