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城乡关系演进趋势 探索统筹城乡新规律

日期: 2020-06-17 浏览量:944 来源: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分享:
【字体: 打印

统筹城乡改革,既是对城乡关系、工农关系及相关利益主体间关系的重整、协调和优化,也是改革本身的理念、思路和路径的不断探索和实践。在这个过程中,顺应城乡关系演进趋势,把握城乡二元结构的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这本身也是对统筹城乡规律的探索。

一、城乡联动律

在我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同时,出现了诸如生产要素非农化、劳动力老龄化、社会经济空心化等“乡村病”。但“乡村病”的产生并不是由于乡村自身的问题,而是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割裂了城乡,实施城市发展主导的结果。解决乡村的问题,仅依靠农业农村发展“头痛医头”是不够的,还要通过城市的发展、带动和互动,通过“头痛医脚”来解决问题。统筹城乡改革,不仅仅是农村改革,还包括城市的改革,特别是城市和乡村改革的联动。因此,在设计统筹城乡改革政策时,无论是政策框架、重点领域,还是具体举措,都要站在城市和农村联动的角度来思考。

从区域角度看,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发展需要联动,从产业视角看,农业和二三产业需要融合,从生产要素看,人、地、钱等要素需要在城乡间自由流动,从市场发展看,城乡间需要统一的市场体系。所以在推进统筹城乡的制度设计时,不能够仅仅从“三农”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应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转型视角,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为出发点,实现农村和城市改革的联动。

二、区域合作律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区域间和城乡间发展的不平衡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城乡间的不均衡不仅是从区域内部来比较,还要从区域间来比较。如果割裂开区域间发展的均衡性,那么造成的结果是城乡之间的均衡可能走上高水平的均衡和低水平的均衡两种路径,且发展的差距会越来越大。统筹城乡强调城市和乡村之间通过统筹,实现城乡融合发展,这里所指的“城”和“乡”却并不局限区域内部。对于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区域而言,如果仅仅依靠区域内部的“城”来带动“乡”的发展,不仅带动能力较弱,而且还可能影响区域整体发展水平。

因此,在统筹城乡发展中,要跨越城乡,跨越区域,在更大空间范围去配置资源,实现生产要素的跨区域流动,在更大空间范围去探索市场,实现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跨区域整合。在现实实践中,无论是区域间城乡建设用地指标的“漂移”,合作共建飞地经济园区,还是在脱贫攻坚中的东西部协作等,都体现出通过跨区域间的开放合作来实现更大范围统筹城乡发展的思路。

三、危机转化律

对于一个区域而言,在推进统筹城乡改革过程中,都存在着一些“危”和“机”。如果勇于抢抓机遇,善于化危为机,就能够有效降低统筹城乡改革的阻力,快速推进城乡融合的进程。

一方面,统筹城乡改革推进,有着明显的政策利好,从整个国家层面到区域层面都在推进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各个部门也分别出台了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相关政策。用好这些政策,可以更好推进统筹城乡工作。另一方面,在发展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事先意想不到的危机和挑战。比如地震、泥石流等人力不可抗的自然灾害,比如区域经济和产业经济层面发生的一些重大危机事件,如公共卫生、粮食安全、环境污染等。而应对这些重大危机事件,也可能成为乡村发展的机遇。其原因在于:在遭遇重大危机事件时,国家和区域层面会发挥体制优势,集中各方面力量加大投入力度;同时,为激发内生发展动力,一般也会对发生危机区域给予一些特殊的政策空间。宏观层面的资源投入加上微观层面的政策空间,如果能够把握好,就可以化危为机,更好地推进改革。

四、示范短板律

通过统筹城乡,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不可能在每一个区域均衡推进。从城乡融合的规律看,城乡结合部、交通通道和枢纽地区、特殊资源禀赋地区必然存在着城乡加速融合的先天优势。在统筹城乡政策的推动下,一些发展基础较好的村庄,在吸引人口、产业集聚上拥有更大的空间。对于这些区域,通过多重的政策迭加,促使其率先发展,实现标杆和示范效应,有利于探索改革的路径,总结改革经验。这也是在统筹城乡过程中,往往采用试点的方式先行探索示范的原因。

但与此同时,也不能忽视一些发展相对滞后的区域,否则会造成乡村发展的两极分化。要有补短板的思维,改革试验不仅要探索先行区域城乡融合的示范路径,也要探索落后区域补齐短板的路径;要针对贫困地区和相对落后地区设计统筹城乡的改革方案,将落后区域的统筹城乡发展作为重要的改革任务,补齐发展短板,促进这些区域城乡经济社会的发展。

五、产村融合律

城镇化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实现产城融合发展是生产、生活和生态保持平衡的重要途径。在统筹城乡过程中,同样要注重产村融合发展,无论是在推进新村建设还是产业园区建设中,都不能够割裂生产和生活的空间范围,要实现产业发展和居住生活的平衡。对新村建设来说,如果没有产业支撑,劳动力没有就业的空间,新村将缺乏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对于农业产业园区来说,如果没有人口居住的聚集,产业园区发展也将失去劳动力的保障,发展带动能力较弱。

要实现产村融合,就必须对乡村发展进行科学规划,空间功能设计时要优先考虑产业发展定位,构建适宜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并将合理的产业链布局有机地嵌入到乡村空间布局中。

六、系统集成律

统筹城乡改革,国家及区域层面都会统筹出台整体的改革方案,涉及到城乡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要素流动、市场建设等方方面面。要善于运用系统性思维,通过系统集成来实现政策的迭加使用,发挥“1+1>2”的政策效果。同时,我们在推进改革中,往往分别在不同的区域探索不同类型的改革措施,对于取得的改革成果,我们要善于集成运用,使得前期改革探索的成果能够得到复制和深化。系统集成推进统筹城乡改革,要求我们对改革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加以考量,充分分析各项改革之间的关系,科学瞄准改革的重心和关键,发挥改革合力,降低改革成本,更加有效地体现改革成效。

综上所述,统筹城乡改革是不断动态演进的,我们要善于把握改革的规律,运用这些规律去设计和推进改革,并不断总结改革经验,反过来完善改革的规律。只有这样,才能从理论上更好地总结改革,推进改革。

(作者系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贾晋)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