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 2020-06-15 浏览量:1191 来源: 旺苍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1)实行清单管理。采取“清单制+责任制”的方式,制定《旺苍县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清单》,并列入年度乡村振兴“大比武”重点工作考核内容。2020年在该县白水镇、嘉川镇和普济镇3个乡镇共14个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1965户无害化户厕改造。截至目前,已完工680户,预计于10月上旬前全面完工,确保实施项目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

2)坚持因户施策。离城镇较远的农村散户及聚居点,推广砖砌或一体式三格式化粪池,经过无害化处理的粪液实施资源化利用还田还林;离城镇较近的农户或聚居点,采用砖砌或一体式三格式化粪池,经过无害化处理的粪液通过管网接入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农户有沼气池可利用的,可沼改厕方式实施无害化厕所改造。

3)整合资金投入。进一步统筹整合农村危旧房改造、宜居乡村建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等项目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对接乡村振兴融资与自求平衡专项债券项目,融资1500万元用于农村户厕建设;不断加大创新财政撬动投入、招引开发投入、引导群众投入等方式,着力解决农村“厕所革命”资金投入不够难题。

4)强化示范推进。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乡镇示范村创建,明确每个乡镇至少建设1个示范村,以点带面推动农村“厕所革命”。2020年在14个示范村建设1965户厕所改造任务基础上,统筹实施49个示范村建设6000余户厕所改造。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