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农业农村频道“破解”剑门关土鸡“身份证”之谜

日期: 2020-06-10 浏览量:1523 来源: 剑阁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出产于剑门关地区的剑门关土鸡均佩戴了一个特殊标记—脚环,是剑门关土鸡的“身份证”。2020年6月8日,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谁知盘中餐》栏目全面“破解”了剑门关土鸡脚环中隐藏的秘密。

剑门关土鸡,又名剑门关跑山鸡,是以剑门关地区的原生鸡为种源培育的优质品种为基础,按照剑门关土鸡质量技术标准养殖的绿色食品,是广元市独具特色的区域性地方品牌,具有土鸡血缘、山林放养、原粮饲喂、风味鲜美、绿色健康五大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它主要采用圈地山林,固定区域放养,一般早晨7点放出,晚上6点赶回,以取食林间杂草、昆虫和人工抛洒纯粮饲料为主,同时配合加入秋葵子,增强土鸡肾功能,促进肌体健康,减少病害。因实行放养,剑门关土鸡一般每天运动步数均可达到1.2万步以上,行程8.4公里以上,其脚掌厚实、茧多且重,肉质不柴,弹性较强,润滑细嫩,嚼劲足。

剑门关土鸡主要产自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由四川田野故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按照产业化模式进行发展。养殖过程中,农业农村部门进行全程监控,分户建立养殖台账,首先按照质量技术标准确定养殖基地位置,其次统一供应鸡苗,保证品种质量,同时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方式随时检查养殖情况,并将检查结果输入管理台账中,每批出产剑门关土鸡至少检查不少于10次,其中不定期突击检查不少于7次,从而保证喂养质量,最后由龙头企业统一回收,检测质量标准,合格的再将其台账信息输入脚环中,固定在每只合格剑门关土鸡上,消费者通过扫描脚环上的二维码,能立马知晓该只剑门关土鸡来自哪里、养殖户姓名、养殖时间、喂养饲料品种、宰杀时间等信息,确保消费者吃的明白,吃的放心、安心。

此外,剑门关土鸡均通过宰杀后迅速进入急冻库方式加工,形成冷鲜鸡肉产品销往市场。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