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坚持党建引领农村基层治理创新

日期: 2020-06-01 浏览量:1776 来源: 局宜居乡村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在广元市朝天区东北高寒山区的层峦叠翠之间,有一座风景秀丽、民风淳朴的小山村——两河口镇老林村。曾经的老林村是朝天区海拔最高、生产生活条件最差的贫困村。

脱贫路上,广元市农业农村局作为帮扶单位,坚持党建引领,与村“两委”共同努力,在全村树文明新风、传优良家风,把乡村治理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和农业产业发展统筹推进。20197月,广元市首个村级家风家训馆在这里开馆,更是为推进农村基层治理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深山里的小村庄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走出一条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乡村治理有效融合,贫困群众精神与物质“双脱贫”“双摘帽”的新路径。

朝天区老林村只是广元市创新农村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元市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不断加强村党组织对村委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等的领导,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及群团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着力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力弱化、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到位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市95%的村建立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制度,67%的村每年召开一次以上村民代表会议;全市所有村均制订完善了村规民约或村民自治章程,各村普遍建立了35个乡贤理事会、红白喜事理事会等村级社会组织,并开展系列活动;全面推行“互联网+”村务公开方式,村务公开率达100%;以“十个好”评比、“十颗星”量化、“10%”集体经济激励为主要内容的文明新风积分管理机制在行政村基本实现全覆盖。

农村基层治理的成效如何,人才是决定性因素。广元市注重把握三个重点:一是解决选人用人问题。大力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加大从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农村致富能手、网格管理员、返乡大学毕业生、退休干部职工等群体的党员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力度。二是解决基本保障问题。明确将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社区服务设施和信息化建设经费、人才培养培训经费等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和基本建设投资计划。三是解决激发内生动力问题。推行村干部“基本报酬+考核绩效+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的报酬制度。同时,完善考核退出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保持基层一线干部队伍活力和干劲。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广元市着重围绕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乡镇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平安法治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十个方面共50项重点任务,突出抓好利州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试点,旺苍县东河镇、昭化区昭化镇两个省级试点乡镇建设,扎实开展农村基层治理工作,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提能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

到今年底,全市将初步构建起农村基层治理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村党组织领导村级治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力争创建一批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探索总结出一批党建引领山区农村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的典型经验。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