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多措并举推进已建园区提质增效

日期: 2020-05-22 浏览量:1121 来源: 局规园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针对现代农业园区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较低,发展质效不高等问题,广元市县(区)已将已建园区的巩固、改造、提升纳入新一轮园区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制订工作方案。市县(区)均出台已建园区提质增效专项实施方案,从2020年开始,全市每年拟改造提升20个园区,用5年时间全部完成园区改造提升任务。二是明确推进方式。把巩固、改造、提升的园区优先纳入市级评等、推荐省级评星,鼓励各县区大力度推进;每年全市举办一次已建园区提质增效现场会和园区建设大比武,确保各县区强力推进;把已建园区和当年园区一并纳入对县区的目标考核,激励各县区高效推进。三是突出工作重点。一要补短板,补齐已建园区农田水利、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短板,创新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落实管护责任主体,高标准农田达到耕地面积70%以上,农业综合信息化水平达65%以上,果菜茶菌等农产品预冷率达80%,冷链运输率达50%以上。二要调结构,分园区、分海拔布局品种和产业,及时调整适生性差、比较效益差的产业;按照以种定养原则,每千亩均要配套适度规模的养殖场,促进种养循环。三要强科技,建立“五个一”科技支撑服务机制。即每一个园区有一支专家服务团队、一个院士(专家)工作站、一批善管理懂技术的管理干部、每户一名“技术明白人”、一个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园区先进配套技术推广应用率达95%以上。四要育主体,清退部分管理差、效益差、长期拖欠农民薪金和土地租金的龙头企业,清理园区空壳合作社,培育带动力强、营运效益好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培育一批省级示范社、示范场。五要促融合,积极发展产地初加工,每千亩配套一个一百吨以上气调库或烘干库,上万亩建设一个适度规模商品化处理中心,园区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率达80%以上。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加快园区景区化建设,打造一批国家、省级农业公园,美丽休闲乡村,休闲农庄,特色村落,最美果乡(茶乡、鱼乡、稻乡)等,创建省级农业公园10个,省级休闲农庄20个,最美休闲乡村5个。突破性发展电商,电商销售额占比达30%。建立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整合农资、农机、农技、农信服务,建设园区农业社会化服务超市,实现“一园一超”,社会化覆盖面达60%以上。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