颗粒归仓 农机助推夏粮“丰收到手”

日期: 2020-05-18 浏览量:1682 来源: 局农机化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5月14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农业机械化工作暨“三夏”农机跨区作业部署视频会议,我市设立了8个分会场近7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中央1号文件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精神,部署进一步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重点工作,安排做好“三夏”农机跨区作业。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张桃林强调,要全力以赴抓好“三夏”农机跨区作业,立足于“早、预、通、好、稳”;把握好全程全面高质高效的发展方向;推动好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发展;实施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统筹好机构改革后农机化工作力量;持之以恒贯彻落实好国务院42号文件。

全国会议结束后,省农业农村厅陈孟坤总农艺师就我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出安排部署。他指出,一是要树立“共享农机”理念,推动农机跨区作业快速发展;二是要优化“四项服务”,即搞好技术培训服务、物资保障服务、宣传咨询服务、免费通行服务,大力推进“引机入川”计划;三是要强化督促检查,确保“三夏”跨区作业安全进行。

结合部、省会议精神,我市将进一步抓好“三夏”机械化生产工作,颗粒归仓,努力实现夏粮由“丰收在望”转化为“丰收到手”,同时抓住季节,将秋粮播在丰产期,稳定全年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

“一畦小麦耀眼黄,愁白老农咋入仓,忽报联合机器到,轰隆作响迅收光”,这是农业系统的一位文学爱好者在广元市苍溪县小麦机收现场发出的由衷的感慨,生动描述了当前农机助“三抢”的生动画面,展现了我市农机装备发展现状。根据广元市“三夏”农业机械作业统计数据,截止5月15日,我市机收小麦面积为38.9万亩,当日投入小麦联合收收割机数量为0.1937万台,机收油菜面积为23.05万亩,投入油菜收割机数量为0.0829万台,另外,我市大春播栽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目前,玉米、水稻机播面积共计近10万亩。“三夏”期间全市培训机手、修理工1.849万人,检修各类农业机械数量6.36万台,农机将在“三抢”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