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等3项国家标准编制情况答记者问

日期: 2020-05-12 浏览量:2072 来源: 农业农村部网站 分享:
【字体: 打印

让农村改厕更标准更规范

--专家就《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等3项国家标准编制情况答记者问

今年4月底,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批准发布《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农村三格式户厕运行维护规范》《农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建设技术规范》3项推荐性国家标准。3项标准由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分别牵头起草。 

近日,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乡村环境建设创新团队首席郑向群研究员、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所长沈玉君高级工程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农村改水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张荣研究员围绕3项标准编制情况进行解读,回答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农村改厕3项国家标准的编制背景。 

郑向群:厕所虽小,却是重大民生工程。2018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积极行动,有力推进实施,取得积极成效,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60%。这两年,我们到基层调研以及过年过节回家,也切身感受到了农村改厕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新变化。与此同时,大家也认识到当前农村改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在2019年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发现,一些地方技术模式选择不科学、产品和施工质量不高、运行维护机制不完善等。此次3项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完善了农村户厕标准体系,有助于上述问题的解决。 

为做好标准编制工作,编制组提前筹划,坚持边研究边调研边起草,广泛征求了业内专家、地方部门、改厕企业、相关部委以及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进行了反复研究论证。在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于4月底正式发布。应该说,这是农村改厕领域标准化建设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问:对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有哪些规定? 

郑向群:农村三格式户厕是目前各地农村改厕工作中采用较多的一种模式,农民接受程度也比较高,但看似简单,实则有一定技术含量,是个系统工程,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有可能导致农民群众不愿用。为此,《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聚焦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的全过程,对设计、施工、验收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一是明确了农村三格式户厕的选址、厕屋、卫生洁具和三格化粪池的设计要求,重点对适合农村地区使用的三格化粪池结构、选型和质量要求进行了规定,如提出了三格化粪池的有效容积选择方法,明确了材料要求、物理性能和密封性能指标,从源头保障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的设计水平和产品质量。 

二是提出了农村三格式户厕安装与施工要求。从材料与设备进场检验、厕屋施工、卫生洁具安装,以及三格化粪池安装与施工环节提出了技术要求,对容易出现质量问题的环节提出了专业施工技术要求,确保施工过程和质量管理的标准化。 

三是提出了工程质量验收要求,明确了验收主体和流程,给出了验收要点,为各地制定验收方案提供了参考。 

问:农村改厕需要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有效衔接,标准对此有哪些规定? 

郑向群:20197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7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提高农村改厕工作质量的通知》,提出要优先解决好厕所粪污收集和利用去向问题,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机衔接。从各地反映来看,农村户厕改造与污水处理如何有效衔接,农村带有下水道的户厕如何建设,目前还缺少科学规范。如有的地方采用城市集中排水管网建设要求,导致投资高;有的地方套用单户改厕技术,导致过度改造;有的地方粪污无害化处理效果参差不齐,容易造成区域性面源污染和可利用肥料资源流失。 

本次发布的《农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建设技术规范》就是基于衔接农村改厕和污水治理问题而编制的。总体来说,厕所污水与农村生活杂排水宜分开收集。在已建和拟建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和集中处理设施的地区,农村改厕应和收集管网衔接,厕所污水应尽量进入收集管网,和生活污水一并处理,不能两张皮,避免重复建设。具体做法是:农户改厕时,可以修建两格或一格化粪池,然后接入收集管网;已完成水冲式卫生厕所改造的农户,可直接把三格化粪池等接入收集管网;入户管道坡度较大的农户,可不用建设化粪池等预处理设备,直接把便器排出的厕所污水接入管网。同时,为避免厕所污水进入收集管网导致的管道堵塞、后期处理负担过重等问题,本标准从技术和操作的角度为各种接入方式提出了避免措施和手段。 

问:标准中使用了化粪池有效容积的概念,有什么考虑? 

张荣:实际上,有效容积并不是新概念。我们查阅了相关资料,早在本世纪初,《农村环境卫生工作指南》和《中国农村卫生厕所技术指南》中,在阐述三格化粪池厕所设计原理和相关参数时就使用了有效容积的表述。因为对于三格式化粪池来说,只有过粪管下沿的部分才是粪污的实际贮存空间,过粪管以上的部分是空腔,不储存粪污。对此,《农村户厕卫生规范》提出三格化粪池容积≥1.5m3,所指的也是有效储存空间。《塑料化粪池》就明确使用了有效容积。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的《农村户厕建设技术要求(试行)》中,在三格式户厕结构中对有效容积进行了再次强调。 

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有的地方对此理解不一致。如果以化粪池总容积替代有效容积,将导致粪污无害化处理空间过小,无法在规定的停留时间内达到粪污无害化处理效果。因此,此次发布的标准明确使用了有效容积表述,有助于确保粪污达到无害化处理效果。同时,标准还结合家庭人口数量,给出了化粪池有效容积的参考值:对于3人以下的,有效容积参考值≥1.5m34-6人的,有效容积参考值≥2m37-9人的,有效容积参考值≥2.5m3,便于各地选择。 

问:为什么《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和《农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建设技术规范》标准中化粪池结构不一样? 

张荣:《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中的化粪池是三格化粪池,《农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建设技术规范》中的化粪池是两格或一格化粪池,甚至可以不用化粪池。这是根据粪污去向不同而提出的不同技术措施。 

对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而言,后端需要配上粪污清掏机制或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条件,换句话说,三格化粪池将为后期清掏做准备,除了处理粪污、达到无害化要求外,还具有粪污储存功能。 

对农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建设而言,后端直接连入污水处理管网,没有必要进行就地无害化处理和长期存储,因此化粪池只需两格或一格,让厕所污水停留24小时,初步沉淀液化后可以进入收集管网,将粪污无害化及发酵功能交给后期的集中处理设施来完成,这样既提高了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利用效率,又减少了厕所建设投入。 

问:在农村厕所日常管护上,标准提出了哪些要求? 

沈玉君:厕所建得好,更要管得好。《农村三格式户厕运行维护规范》重点就农村三格式户厕的日常使用、粪污管理、维护、应急处置以及管护等内容进行了规定。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明确了农村三格式户厕的厕屋、便器、清洗设施和化粪池等部件的日常使用和维护维修要求,并对检查时间和频次进行了量化。如厕屋内外宜每日清扫;化粪池第三池粪污应每月检查一次;化粪池第一、二池的粪皮、粪渣应每半年检查一次;应每年至少检查一次化粪池、检测一次粪污无害化处理效果。 

二是归纳了一套粪污管理全过程的要求,覆盖化粪池清掏、粪污运输、粪污处理处置等环节,做到全过程有标可依。如第一、二、三池粪污不应互混清掏,不应取用第一、二池的粪污施肥。 

三是提出了农村三格式厕所管护服务的引导性要求,包括鼓励管护市场化、服务社会化、粪污清理处理专业化和装备机械化;鼓励建立智能管护系统,如车载定位、视频监控、以及粪污液位传感器、粪污无害化处理效果等监测系统。 

问:如果化粪池漏了或者粪污溢出来了应该如何处理,对此标准提出了哪些措施? 

沈玉君:建设三格式户厕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三格式化粪池,减少、去除或杀灭粪污中的病原体,控制蚊蝇滋生、防止恶臭扩散去除和杀灭寄生虫卵等病原体。如果一旦化粪池发生渗漏或粪污外溢将达不到无害化处理效果,对环境造成污染。因此,《农村三格式户厕运行维护规范》明确提出,如化粪池出现渗漏或粪污外溢问题时,应立即停止使用,及时清掏粪污、维修或更换化粪池,同时向清掏或外溢的粪污中加入生石灰或消毒剂等进行消毒及无害化处理。 

此外,对于粪口传播疾病发生的高风险地区,标准提出厕屋内应加大通风换气,加强消毒;化粪池周边环境应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消毒;清掏作业人员应加强个人防护,及时洗手消毒;清掏及转运过程,应保证粪污不暴露,严格密闭粪污收运设施;应对清掏后可能污染的场所、设施设备进行消毒,应符合《消毒技术规范》的相关要求。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