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加强农民工群体法律援助破解“讨薪难”

日期: 2020-05-06 浏览量:1874 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
【字体: 打印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于5月1日起施行,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提供更多法律支撑。记者30日从司法部获悉,2019年,全国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49万余件,受援农民工达51万余人次。

据悉,2019年上半年,全国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活动,排查各类劳动合同和劳务用工违法违规情况并提供解决方案。北京、四川、浙江等11省市司法部门共走访20余万家企业,调查劳动合同近300万份,梳理问题11万个,引导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5万余件。

当年5月20日,司法部在中国法律服务网开通“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截至2019年底,共解答“讨薪咨询”4560人次,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地方法律援助机构转办欠薪案件1600余件,为17500余名农民工追回欠薪2700余万元。

此外,各地还通过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健全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等方式,解决与农民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难点、热点问题。

在北京,面对疫情期间聋哑人群体的法律援助需求,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与法院沟通协商,通过“云法庭”系统开展线上工作,有效维护了聋哑人受援人的合法权益;在云南,昆明五华区法律援助中心和五华区律师调解中心采用“援调对接”纠纷处理模式,一方面由法律援助中心为求援农民工快速指派援助律师,一方面由律师调解中心调解员组成调解小组开展工作,成功化解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30余件。

据了解,为配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施行,司法部于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大局,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充分发挥法律援助等司法行政工作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中的作用,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同时,将农民工作为今年法律援助重点服务对象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