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沼气研究所调研剑阁农村“厕所革命”

日期: 2020-04-30 浏览量:1354 来源: 剑阁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4月28日,农业农村部沼气研究所研究员施国中一行3人,采取现场查看和座谈的方式,对剑阁县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进行了调研。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宜居乡村建设处,剑阁县委分管领导及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相关领导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先后在2019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盐店镇五指村、拱石村和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城北镇红双村,现场查看了聚居点户厕改造(集中建化粪池)、沼改厕、老粪坑加盖、散户建三格式化粪池四种改厕模式,并对改厕工作进行了点评。

现场调研后,在城北镇红双村村委会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五指村、红双村支部书记在推进方式方面作了发言,剑阁县委副书记张大勇、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姚继恒分别就剑阁县户厕现状和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做了情况介绍,并对如何更好推进下一步农村改厕工作提出了建议。

施国中研究员在听取各方发言后认为,作为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具体推动者、实施者,你们提出的建议很好,我会将你们意见汇总后带回去,为国家制定下一个改厕三年方案做借鉴”。并对剑阁县因地制宜、充分尊重农民意愿、采取不同改厕模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一是很多未安装排气管;二是无害化的标准不太高。同时提出指导意见,一是宣传要深入人心,充分激发农户改厕的主体作用;二是资金使用要加强统筹,根据实际情况拨付;三是技术培训上加强对施工人员和工作监督指导人员进行系统性的培训;四是强化建设全程监管,包括产品质量、施工技术等,验收全覆盖,不合格的要立即整改;五是健全运行管护机制,加强农户安全常识、卫生习惯的培养,逐步完善粪污清掏设施设备,加以资源化利用,建立健全管护机制。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石韬表示,下一步广元市将对2019年示范村建设认真开展“回头看”,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同时严格按照技术标准,推进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示范村建设工作。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