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督查昭化区森林防灭火工作

日期: 2020-04-30 浏览量:1672 来源: 局农机事务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五一”临近,全市小春作物收获在即,假期林区景区人员活动增多,加上气温逐渐升高,森林防火形势日趋严峻。4月29日,由市农业农村局石韬副局长带队,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对昭化区昭化镇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

督查以明查暗访为主,现场随机抽查了昭化区昭化镇林区消防灭火器材、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昭化镇火灾防控应急救援布控、应急物资准备等情况,听取了昭化区林业局对王菲书记、邹自景市长在全市森林防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讲话精神落实,尤其是乡镇区划调整后林业站及人员落实、开展应急队伍准备及防灭火应急救援演练培训、对“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备战、农事和野外火源管控和网格化责任落实等情况汇报;访问了林区管理人员对巡山护林、火源管控、火灾应急处置和进入林区人员火源、火种监管等情况。

针对领导带班和人员值班劝导点脱岗、有灭火器压力不足、灭火弹过期现象,油锯、灭火器等常用机具维护不及时、队伍训练演练不足、扑火指挥管理体系不健全、以乡镇为单位的防火演练覆盖面不全,训练演练少,防灭火宣传面不广等问题,提出工作建议。

一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乡镇建制调整后,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任务落实到人,林区、地块,逐步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不折不扣抓好森林防火责任制的落实,督促乡镇迅速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5月底达到乡镇应急演练全覆盖,确保山有人护,火能防,责任能担。

二要加大业务培训。要吸取凉山森林火灾教训,加强防灭火专业知识培训,印发专业防火操作指南,邀请专家开展怎样科学灭火、怎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的培训,重点加强专业指挥管理、典型案例和安全用火、扑火警示教育,切实增强指挥防火专业能力和安全避险技能,从源头上控制或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

三要强化宣传教育。重点加强大春生产期间农事用火、秸秆焚烧工作措施的宣传。强化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宣传村规民约、地方土办法管用的措施,深入田间地头、家庭场院,加强老百姓农事野外用火危险性宣传教育,加强重点时段(“五一”及高火险时段等)、重点区域(森林火灾高发区等)、重点单位(军事设施、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文保单位等)的火源管控和重点人群(游客)的不准带火种进山等安全防火知识的宣传,确保为人为引发火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森林防灭火意识。

四要持续开展森林防灭火六大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整改隐患和漏洞,全面检查装备、机具,及时补足配齐器具,确保各类设备满足扑火工作需要。深入分析辖区(领域)火险形势,及时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处置办法),确保预案(办法)实用、有效。要加强对扑火队伍组建、日常管理和培训演练,确保队伍精干、素质过硬、战斗力强。要坚持力量下沉、关口前移,将扑火力量和装备部署到火灾易发多发地带,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