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广元主要鱼病预测与预防

日期: 2020-04-26 浏览量:1865 来源: 局水产技术推广站 分享:
【字体: 打印

五月份随着气温和水温的渐渐上升,寄生虫和细菌性疾病蔓延,严重威胁着鱼类健康生长。

一、常见鱼病预测

1、车轮虫病

病原为车轮虫,一年四季都有发生,主要危害多种鱼类的鱼苗,鱼种阶段,流行的高峰季节为5-8月,水温20-28℃。主要症状是病鱼头部和嘴周围呈微白色,分泌很多黏液,鳃丝残缺,鱼苗可出现"白头白嘴"或"跑马"(环游不止)症状。

2、锚头鳋病

多种锚头鳋寄生而引起的鱼病,流行于3-6月份。病鱼通常呈烦躁不安、食欲减退、行动迟缓、身体瘦弱等常规病态。锚头鳋头部插入鱼体肌肉、鳞下,身体大部露在鱼体外部且肉眼可见,犹如在鱼体上插入小针,故又称之为"针虫病"。"老虫"阶段,因虫体表面有原生动物或藻类附着,呈一束束灰色的棉絮状(蓑衣状),故又有"蓑衣虫病"之称。寄生处,周围组织充血发炎,尤以鲢、鳙、团头鲂为明显,草鱼、鲤鱼锚头鳋寄生于鳞下,炎症不很明显,但常可见寄生处的鳞被蛀成缺口。寄生于口腔内时,可引起口腔不能关闭,因而不能摄食,俗称“张口病”。小鱼种虽仅10多个虫体寄生,即可能失去平衡,发育严重受滞,甚至引起弯曲畸形等现象。

3、细菌性烂鳃病

细菌感染引起,水温15℃以上开始发生和流行,病鱼体色发黑,尤其是头部,俗称"乌头瘟"。病鱼独自在池边或浮于水面慢慢游动,反应迟钝,呼吸困难,食欲减退,病情严重时,离群独游水面,不吃食,对外界刺激失去反应。鳃丝末端腐烂、充血,有时被成块的污物和泥土粘着。严重时鳃丝被浸蚀成柱状,鳃骨外露发白,鳃盖骨内外层同时被腐蚀时远看呈空洞状,俗称"开天窗"。发病虾蟹鳃丝被侵蚀,呼吸受阻。病虾常游到浅水处俯伏不动。病蟹上岸不肯下水,不吃食,不脱壳,或脱壳不遂而死亡,常与肝脏病、肠炎病等并发,发病率50%左右,死亡率30%-40%。

4、赤皮病

本病由荧光假单胞菌侵染引起。病鱼体表局部或大部分出血发炎,鳞片脱落,尤其是鱼体两侧及腹部最明显,所有鳍基部均充血,鳍条末端腐烂,有“蛀鳍”现象,有时鱼的上下颌及鳃盖也充血发炎,甚至出现“开天窗”现象。病鱼行动缓慢,反应迟钝,衰弱地独游于水面。该病主要危害草鱼、青鱼、鲤鱼、鲫鱼、团头鲂等。

5、小瓜虫病

病原为多子小瓜虫,主要危害各种淡水鱼的苗种,繁殖适温为15℃~25℃。病鱼体表、鳍条或鳃部等处肉眼可见许多小白点,严重时,鱼体覆盖一层白色薄膜,病鱼体消瘦,游动迟钝,浮于水面,有时群集绕池,鱼体不断和其他物体摩擦,不久即批死亡。

该病对淡水养殖鱼类危害很大,几乎所有淡水鱼类都可以感染小瓜虫,虫体能快速致死病鱼,所以要控制该病,必须进行及早诊断、及早治疗,才能收到理想效果。

6、细菌性败血症

病原主要为嗜水气单胞菌,危害鲫、团头鲂、鲢、鳙等多种淡水鱼类,水温在9℃~36℃均流行。病鱼早期表现为口腔、颌部、鳃盖、眼眶、鳍及鱼体两侧轻度充血症状,肠道尚见有少量食物。随着病情发展,充血现象加剧,鳃丝充血,呈浅紫色,肿胀,肌肉呈出血症状;眼眶周围充血,眼球突出,腹部膨大、红肿。腹腔内有腹水,肝、脾、肾肿大,肠壁充血、充气,有的病鱼肛门红肿并伴有肠液溢出。病鱼周身病变,在水中行动迟缓或阵阵狂游。该病可通过病鱼、病菌污染饵料、用具以及水源等途径传播,鸟类捕食病鱼也可造成疾病在不同养殖池间传播。

7、细菌性肠炎病

病原为肠型点状气单胞菌、豚鼠气单胞菌,主要危害草鱼、青鱼、鲤鱼等多种淡水鱼,水温20℃以上发生流行,流行高峰为水温25℃~30℃,常与细菌性烂鳃病、赤皮病等并发,是养殖鱼类中危害较严重的疾病之一。病鱼离群独游,游动缓慢,体色发黑,食欲减退以至完全不摄食。病情较重的,腹部膨大,两侧有红斑,肛门常红肿外突,呈紫红色,轻压腹部,有黄色粘液或血脓从肛门流出。有的病鱼仅将头部拎起,即有黄色粘液从肛门流出。刨开鱼腹,早期可见肠壁充血发红、肿胀发炎,肠腔内没有实物或只在肠的后段有少量食物,肠内有较多黄色或黄红色粘液。疾病后期,可见全肠充血发炎。肠壁呈红色或紫红色,尤其以后肠段明显,肠粘膜往往溃烂脱落,并与血液混合而成血脓,充塞于肠管中。病情严重的,腹腔内常有淡黄色腹水,腹壁上有红斑,肝脏常有红色斑点状淤血。肠内繁殖的病原菌产生毒素和酶,使黏膜上皮坏死,毒素被吸收后损害肝。肠道中的病原性气单胞菌,大量繁殖后,可穿过肠壁到血液,而后经血液循环到达各内脏器官,继续不断繁殖,同时菌体逐渐释放出毒素,最后可致病鱼发生败血症而死去。

二、预防措施

1.投放健康苗种。选购苗种时,要从有生产资质的苗种场购买,并查验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合格证明。在投放苗种前,注意对苗种进行消毒,以防带入病原。还要严格控制苗种的放养密度。

2.做好养殖池塘的消毒工作。水温回升后,各类病原体开始活跃,一旦遇到不稳定环境,极易诱发病害,可用生石灰、氯制剂等消毒剂全池泼洒,清除病原。

3.加强养殖生产管理。适当降低养殖密度,减少应激反应;随着水温升高,鱼类摄食活动增加,使用优质饲料,合理投喂;及时调节水质,适时增氧,保持优良的水质和养殖环境。

4.防止盲目用药。一旦发病,要及时咨询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业技术人员或通过“www.adds.org.cn(全国水生动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服务网)”咨询专家,切记盲目用药,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5.及时报告疫情。在生产过程中,一旦发现养殖品种出现大规模发病和大量死亡现象,要及时向当地水产技术推广(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并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病情的扩散。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