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落实关键措施抓紧抓实抓细恢复生猪生产工作

日期: 2020-04-21 浏览量:1215 来源: 剑阁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全面提升生猪产业发展水平,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剑阁县落实关键措施,千方百计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抓紧抓实抓细稳定生猪生产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良繁体系建设,提升产能。一是鼓励养殖场(户)扩大基础母猪群数量,坚持自主选育为主、外引为辅,推进育---推一体化繁育体系。推行“20+150+2(:饲养20头母猪+1头种公猪或50头母猪+2头种公猪)自繁自养模式,减少仔猪调运风险,确保生物安全。二是加大后备母猪选留力度,实行见母必留,扩大母猪基础群。三是推行代养育肥母猪转能繁母猪试点,加快推进种猪扩繁场扩群增量,保障母猪供应,力争实现母猪自给自足。四是鼓励养殖场(户)从县内外引进优质良种母猪,切实保护和提升生猪生产能力。

二是强化标准化规模建设,提升质量。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对新建、改扩建的养猪场,简化程序、加快审批。鼓励现有规模养猪场在环境承载能力允许情况下依法增养补栏,支持建设年出栏万头以上的大型标准化、生态化、智能化现代养猪场,创建省级、国家级种猪场,切实增强产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劳动生产率、资源转化率、生猪出栏率。

三是强化重点项目建设,健全体系。指导种猪场、扩繁场、代养场、饲料厂、屠宰加工厂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项目执行进度,力争早日投产,尽快形成实际产能。 

四是强化龙头企业引领,带动发展。鼓励大型规模养殖场、龙头企业完善动物防疫条件,改善基础设施,加快恢复生产,逐步扩大养殖规模。通过寄养、代养、托养等模式,以统一营销、技术共享、品牌共创等方式,促进大型规模养殖企业与中小养殖场(户)合作,饲养“合同猪”。从而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动中小养殖场、散养户发展。

五是强化生猪补栏增养,提升数量。一是衔接铁骑、温氏、正邦等代养企业“点对点”调入一批;二是县内各金融机构要对生猪养殖场(户)分别根据其授信额度给予贷款支持购买仔猪填栏;三是县内现有扩繁场仔猪及后备母猪严禁调出县外,优先满足辖区供应;四是链接省内外市场信息组织一批,全力保障仔猪供给,做到应填尽填,应养尽养,加快生猪复产复养,实现数量的提升。

六是强化助力贫困(村)户养殖生猪,增收致富。撮合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和贫困村,充分利用涉农整合资金、小额扶贫信贷、产业扶持基金、村集体经济发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等项目资金,采取“企业带动、村集体参与、贫困户入股、财政补助、集中代养”模式,在贫困村建设一批千头生猪规模养殖场,带动贫困户通过代养、自养、寄养方式发展生猪生产,确保每户贫困群众年出栏生猪 2 头以上,实现增收致富。

七是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确保安全。一是抓好养殖环节基础免疫工作。围绕“人员、车辆、生猪、肉品、饲料”等重点环节,推动生猪养殖企业全面落实动物防疫主体责任,增强防疫意识,健全防疫制度,落实防疫措施,提高生物安全水平。二是抓好流通环节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监管。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调运新规定“点对点、批批检”有序调入调出,严禁未经审批、非法调运仔猪现象发生。三是持续抓好非洲猪瘟防控。继续实施日排查、日报告制度,坚持在养殖、屠宰、运猪车辆等环节集中开展大清洁、大消毒等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好疫情监测排查报告、冷鲜肉调运监管和餐厨废弃物回收处置等防控措施。四是鼓励和支持具有较好天然防疫屏障的区域和较高生物安全防护水平的镇创建非洲猪瘟无疫小区。

八是强化财政金融扶持,提振信心。一是对新增能繁母猪按300/头标准进行补助。对有资质的种畜禽场及年出栏5000头及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场按2%利率进项贴息;对年出栏 5000 头以下的生猪规模养殖场按不低于2%利率进项贴息。二是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县级各金融部门要重点支持规模生猪养殖企业稳定生产。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暂时出现困难的生猪养殖场户,不得盲目和随意抽贷、停贷、限贷。三是加大保险支持力度。严格落实能繁母猪和生猪养殖保险政策,扩大政策性保险覆盖面,降低养殖风险,做到愿保尽保、应保尽保,赔付及时。

九是强化挂联帮扶,督查督办抓落实。一是建立生猪养殖重大项目定期会商调度机制。加强行业指导、部门协作,推动生猪养殖项目落地落实年出栏5000头及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项目由县级领导牵头推进,年出栏5000头以下的生猪规模养殖项目由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推进。二是建立干部包干制度。“乡镇领导干部主要包规模场、联村干部包大户、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四包工作责任机制,强力推进生猪填槽补栏,恢复生产工作。

十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剑阁县宣传部门会同县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主流媒体以及“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作用,加大对生猪生产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政府部门重视、社会高度关注、群众积极参与的社会舆论氛围。要及时总结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抓住重点,解决难点,打造亮点,探索生猪稳产保供稳价的长效机制,确保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